江苏官方回应"凑份子"集资建房:是允许的

  中新网徐州1月7日电(记者朱志庚) 最近,江苏邳州“200多名网友‘凑份子’合作建房”的事情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关注,网上网下叫好声、质疑声此起彼伏。1月7日下午,江苏省邳州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徐矛盾表示:网友“凑份子”购地开发是允许的,同时建议有合作意向的网民组建股份制公司后规范运作,以规避风险。

  1月7日下午,邳州网友合作建房发起人郭鹏程面对记者来访,笑称此刻自己感觉“亚历山大”,自从消息发布以后来自各方的声音较多,有支持的,也有质疑的,更有等着看笑话的。但是,他认为邳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对他的举动表现比较开明,是支持的。郭鹏程谈到,自己之所以发起合作建房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从业与房地产行业,熟悉行情,明白目前高居不下房价阻挡了低收入群体实现住房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花较低的成本解决住房问题。

  郭鹏程从去年初就开始筹划,8月份成立“徐州康合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013年1月3日在邳州市召开了数百人参加的“徐州合作建房发布会”。郭鹏程说,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有将近200名有此合作意向的市民报了名,自己准备总计召集600名合作建房者,建房的地点就在邳州城北某个地方,建筑面积大概在5万平方米左右,主要是小高层。他认为准备先找开发公司合作,这样速度较快,另外组建开发公司较为繁琐,而且耗时间太长。

  对于有质疑将来资金的监管问题时,郭鹏程谈到,经众多合作建房者同意后,公司将选择一家国有银行作为第三方,每一个准业主按约定在此银行开户并存入一定资金,等到土地招拍挂时同时转入一个公共的账户,来付土地成本,所有的业主都是股东,同时也是负责任的监督者。

  对此,邳州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徐矛盾向记者出示了一个说明材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然人可以以招拍挂的形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包括房地产开发用地)使用权,网友“凑份子”购地开发是允许的。”

  但是,徐矛盾对有媒体报道“项目发起人表示建成后房价将比市场价低四成”的看法不认可,经他们测算数据恐难以达到。材料显示, 2012年12月邳州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在3800余元/平方米,与年初基本持平。以邳州新城区为例:土地亩均价格100万元以上,按地价100万元/亩、容积率2.5左右,每平方米楼面地价应在600元,建安成本约1400--1600元左右,小区内市政配套300--500元左右,电力增容188元,行政规费127元,设计、勘察、监理等中介技术服务费用80元,销售成本100元以上,应缴纳税收约180元,不计财务、管理费用,每平方米基本成本应在3000元左右。(完)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