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腐蚀下新科技材料不断涌现

  面对信息时代、科技时代的到来,为了提高生产工艺,提高工作效益,满足工况条件的需求,许多新产品,新技术需要在高温环境下实现。这些均有依赖于更优良的抗高温腐蚀性能材料和防护涂层的研制开发。新的工程和科技的发展,必须极大的推动高温腐蚀的研究,同时,高温腐蚀的规律的更深入认识和其防护技术的不断完善也极大地促进整个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国内作为耐高温防护涂层的大型专业的研公司,北京志盛威华化工有限公司,积极研究开发,高温防护涂层的技术世界领先,涂料耐温可以高达3000℃,高温下抗抗腐蚀效果非常好,使用寿命长。

  材料在高温下与环境介质发生化学或电化 学反应,导致材料变质的现象称为高温腐蚀(High Temperature Corrosion)。高温环境对于金属指再结晶温度以上,即大约在 0.3~0.4倍材料熔点以上的温度变形金属加热时组织和性能变化,高温腐蚀的分类按环境介质的状态 高温气体介质腐蚀 单质(O2、Cl2等),非金属化合物(H2O、CO等),金属 氧化物(MnO3、V2O5等),金属盐(NaCl、Na2SO4等) 化学腐蚀;成氧化膜后,存在着电化学机制,高温液体介质腐蚀,机理取决于液体介质和固态金属之间的作用:物理溶解,化学腐蚀,电化学腐蚀 高温固体介质腐蚀高温腐蚀涉及的范围很广。

  高温腐蚀涉及的范围很广,锅炉、反应釜、蒸馏塔、内燃机、涡轮发动机等都是在高温下各种工业介质环境中服役的。高温腐蚀不仅消耗金属材料,还影响着这些生产装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制约着它们的使用寿命,并限制了它们性能的进一步提高,可以这么说,无论是冶金、石油、化工、动力等基础行业,还是代表当代尖端科学技术的航空航天、核能等工程技术,都离不开对高温腐蚀规律的掌握和正确运用。

  而采用表面处理技术在金属表面形成稳定的氧化物层来提高材料的抗蚀性能,可以降低或是不严重影响其基体材料的性能。表面处理技术的基本思路之一就是在欲防护工件表面形成具有高稳定性的致密、连续的氧化物层。 钢铁表面化学热处理是利用另外元素的固态扩散渗入,来改变金属及合金表面层的化学成分以实现表面强化。化学热处理既改变表层的化学成分,又可以得到不同的相结构,因而各种化学热处理的渗层能提高多方面的性能。钢铁表面渗硅不仅能够改善钢材在高温条件下的抗氧化性及在某些腐蚀介质中的耐蚀性,而且可以提高钢材表面的耐磨性,从而延长工件的使用寿命,因此受到国内外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工作者及从事高温腐蚀研究工作者的密切关注。 在钼和钨上的硅化物层可使其低于1700℃的温度下免于氧化,在钽上的硅化物层可使其在低于1400℃下免于氧化,在钛和锆上的硅化物可使其在低于1100℃的温度下免于氧化。

  高温下腐蚀技术新要求,依靠高科技技术,志盛威华公司的ZS超高金属防氧化涂料,采用高温高压合成的C-C和B-C的合成志盛威华特有的高温溶液和纯稀土无机材料。在高温腐蚀下,涂层试样和原始试样不同时间高温氧化腐蚀后测出的单位面积增重绘制出高温氧化动力学曲线,并对曲线进行动力学分析:渗层结构致密,呈均匀的柱状晶结构,主要相单一,与金属基体结合良好,高温氧化的氧化动力学曲线基本符合抛物线规律,氧化动力学曲线小幅平稳上升。涂料技术性能完全达到国际化标准,技术含量高。

关键词:耐高温涂料  腐蚀  技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