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智能建筑发展快 企业纷纷联手抢夺市场

提要:慧聪智能家居网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兴建了智能建筑建设热潮,方便了城市生活和办公。鉴于智能建筑蕴藏巨大的市场,国内外一批物联网企业纷纷将重心转移到该领域,磨刀霍霍,欲切蛋糕。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兴建了智能建筑建设热潮,方便了城市生活和办公。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物联网技术崛起,智能家居快速推广,推动智能建筑快速普及。鉴于智能建筑蕴藏巨大的市场,国内外一批物联网企业纷纷将重心转移到该领域,磨刀霍霍,欲切蛋糕。

  国内智能建筑发展飞快

  据悉,智能建筑从狭义讲,就是指公共建筑的智能化;而广义来看,是指利用IT技术为代表的各种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设备、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节能的人性化建筑环境。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陈龙表示,智能建筑的发展是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的综合体现,它已成为一个国家、地区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针对不同用途、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宗教文化信仰等等的差别,智能建筑将以人为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据悉,自20世纪90年代初智能建筑技术引入我国之后,智能建筑技术在国内得到推广应用,目前,应用对象已由宾馆、商务楼波及银行等。目前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城市已全面进入智能建筑建设的新高潮。继国内第一栋智能建筑北京发展大厦建成后,上海浦西第一高楼世茂国际广场、南京第一幢甲级智能建筑中信银行大厦等智能大厦随着城市化脚步到来后。伴随新世纪新型智能楼宇快速发展。如首都机场新航站楼、上海金茂大厦、广州中信广场、新电视塔、珠江新城东、西塔等也纷纷建成。

  智能家居助推智能建筑推广

  近年来,随着一批先进技术的崛起迅速应用于智能建筑领域。尤其是以物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推广,使得智能家居迎来二次革命,不但智能化程度大幅提高,实用性增强,价格降低,还解决了升级难、售后难的问题,同时还引领了低碳节能、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助推智能建筑推广的重要推手。

  相对于智能家居在中国的发展,智能建筑的历史还要更长,就基础功能而言,大型公共建筑的智能化已经进入普及阶段。目前,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新建办公楼宇和商业楼宇等基本都已是智能建筑,这也就意味着公共建筑的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建筑的标准配置。然而,智能建筑在国内的发展状况也并不让人满意,系统稳定性差、功能实现率低、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一直是智能建筑屡遭诟病的问题。

  一体化设计省力、省事、省钱近些年,智能一体化设计逐渐在智能建筑行业兴起。邵民杰告诉记者,简单来说,智能建筑一体化,就是将庞杂的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在了一起,做到了标准统一、施工方统一。这样一来,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都将大大增加。目前,ABB、施耐德这样的国际电气巨头也都已开始涉足智能一体化领域。

  企业联手抢夺巨大市场蛋糕

  专家表示,我国建筑智能化产业起步较晚,发展迅速。近年来,我国智能建筑的普及率逐年攀升,至2011年,我国智能建筑建设投资占新增建筑建设总投资的比例为17%左右,预计到2015年国内建筑行业总产值能够达到266597亿元,建筑智能化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316.4亿元。

  目前,国内已初步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智能建筑设计、施工力量以及系统集成商和产品供应商。由于建筑智能化业务一般通过承建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方式开展,是依附于筑行业,与其有着紧密关系的新兴行业。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的掠食者。国内外众多企业纷纷涉足智能建筑领域。2010年4月,IBM和江森自控宣布合作,将智能软件介入了智能建筑的综合解决方案中。该项目将由IBM、目标政府、科研机构、商业地产巨头和工业企业共同完成。而南京物联则牵手国内某知名地产企业进军地产市场,在广东、浙江、山东等地建起60多个智能家居示范小区,受到了好评,推动智能建筑的普及。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