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剑客曹建海:看空楼市是迎合公众需要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几年前与时寒冰牛刀组成了“地产三剑客”。

  2010年说:“房价会在2012年崩盘。”

  现在说:“看空楼市不是迎合舆论,而是迎合公众的真实需要,代表了底层公众的真实呼声。”

  “没人相信房价会降了”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当初外界给予你和时寒冰、牛刀的“地产三剑客”的称号?

  曹建海:因为当初对于房价上涨,公众的意见非常大。这个称号就反映了公众的诉求,代表了一些无房者对房价下降的期望。但后来拥有住房的越来越多。一旦拥有住房,很多人就会站在房价下降的对立面。

  现在没有人再相信房价会下降了。“地产三剑客”这个称号也已经成为历史了。

  新京报:2009年,你曾说,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年年预测年年错”。当时为何发出这种批评?

  曹建海:《房地产蓝皮书》的预测完全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上。他们预测时参考的一些依据是统计局的数据和分析。事实上,这些数据、分析与真实情况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而且《房地产蓝皮书》提出的一些命题都是很不靠谱的,比如说“高房价造就了利益链的共赢”等等。这完全忽视了底层公众的呼声。

  新京报:你在2010年前后因何作出“2012年房价崩盘”的预测?

  曹建海:当初我认为政府是理性的,认为政府会通过降房价来促民生、促进产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但事实上,政府已经把房地产作为支柱和依赖。货币的超发也推高了房价。

  这几年调控的目标是让房价涨速放缓,不要涨得太猛。同时,既得利益者一直严防死守,来阻碍房价泡沫的破裂。这是造成这几年房价只涨不降的主要原因。

  “没必要买改善型住房”

  新京报:有人说,你先前看空房价是为了迎合舆论,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曹建海:看空楼市不是迎合舆论,而是迎合公众的真实需要,代表了底层公众的真实呼声。社会要健康、理性、稳定的话,房价是一定要降下来的。

  新京报:也有人说,以前曾追随过你的观点,认为房价会下降没有买房,而到了现在却发现买房需要付出更多成本。

  曹建海:决策层曾经明确提出过“降房价”,提出一定要把调控政策落到实处。据此,很多学者都曾作出过房价会下降的预测。但很多时候,政府说的跟做的并不太一致。政府的一些房地产政策是非理性的。而学者则代表的是一种理性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以理性的眼光去预测的话,结果是截然相反的。由此而致的混乱结果,谁来承担责任?

  新京报:你现在对购房者有何建议?

  其实对于购房者来说,没有买房就避免了成为一个房奴,也避免了把所有财产都放到住房上。如果一个无房者有结婚等刚性需求,那该买就买。

  如果自己有了小住房,我个人认为购房者没必要去买面积更大的改善型住房。可能有人觉得购买了大面积的房子,也可以保值升值。我不想对那些买房时先考虑赚不赚钱的人发表意见,也不会对他们提供建议。

  新京报:能否就未来房价走势发表下预测?

  曹建海:未来房价的走势是不可预知的。我们应该看一下,日前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能否起到作用。如果这次调控失效的话,那未来房价的失控,有可能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关键词:访谈直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