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城镇人均收入=40张京汉高铁票

  京广高铁26日开通,成为世界最长的一条高铁。与高铁开通相伴的,还有关于票价的争议。缓解公众疑虑需要时间,铁路部门也可让定价过程更加透明。 

  三种角度看票价

  公众说的贵,大部分是和老京广线票价相比。查询票务网站得知,北京到广州,高铁二等座票价为865元,而普速列车的硬座票价只要253元、硬卧中铺也只要443元,分别只有高铁票价的30%和50%。

  由于硬件升级和乘坐舒适感增强,简单拿高铁和普快比不公平。在已开通的高铁中,京沪高铁与京广高铁最有可比性。京沪全程1318公里,票价555元,合0 .42元/公里。京广全程2298公里,票价865元,合0 .38元/公里。这么比起来,京广线票价似乎不贵。

  高铁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民航。北京到广州的飞机经济舱全价是1700元,若按五折算,再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略高于高铁票价。但北京飞广州只要3个多小时,高铁最快也要近8个小时。从性价比上看,京广高铁似乎有些不值。

  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也是重要考量。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指出,1996年京广线上推出的北京西到武昌特快硬卧,下铺票价为280元,占当时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5.8%。京广高铁开通后,北京西到武汉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为522元,占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2.4%。从票价占老百姓收入的比例看,京广线似乎比较合理。

  透明定价才服众

  票价高与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但铁路定价机制的不透明,却被大多数人一致诟病。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期铁路强制险取消后,火车票价相应下调,每张票最少扣减0 .5元。但是,这一举动却被网友讥讽为太小气。有人甚至比喻:“好比在长江里打了个鸡蛋,就敢说请全国人民喝蛋汤。”

  实际上,网友的误解在于强制险的计算依据,它是按基本票价的2%而不是全部票价的2%。我国的基础运价从1995年以来一直是0 .05861元每人公里。

  时至今日,高铁的票价构成仍然让人雾里看花。比如广受争议的动车专供矿泉水,弄不清楚到底是铁路赠送的,还是植入了票价里。虽然有人申请信息公开,但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答复。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