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像个超大馅饼:全国每年可征5000亿元

提要:当所有的问题都还仍然是问题的时候,房产税再一次喧哗起来。财政部表示,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


2012-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     活动详情<<<<<<

  如果在全国对所有住宅开征房产税,预计每年房产税规模约为5000亿元。

  房产税像个超大馅饼

  报人 王安

  当所有的问题都还仍然是问题的时候,房产税再一次喧哗起来。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

  房产税的问题,从法理上讲,百姓对存量房产已交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为何要再被重复征收一道房产税?房产却仍只是非永久使用权?从道理上讲,中央笃力打压房价使之“合理回归”,房产税为何火上浇油?

  盖因为,经济低迷,税收吃紧。

  比如,虽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令五申不许收“过头税”,但在河北沧州、衡水等地,仍出现补交税和提前收税等征收“过头税”的故事。当地诸多中小企业被国税局约谈,税官甚至与企业讨价还价,拉兄弟一把。河北献县的企业主李建国说,10月27日,他所在区域乡税务所一名负责人把几个老板叫到一起开会,说《人民日报》发了篇社论,他判断中日就钓鱼岛会有一战,因此,希望献县的企业再交税,支援国家。

  一个税官,为了自己的政绩,不惜决定中日两国的战争与和平。

  拿企业的仨瓜俩枣,不如在房地产上下功夫。在广大税官的努力下,全国财政收入经历了前三个季度的逐季回落后,11月出现回升,11月全国财政收入为7871亿元,同比增长21.9%。这其中,房地产再一次立了大功:在财政收入的各个子项目中,11月房地产营业税大幅增加,同比增加123亿元,几乎占了整个营业税增加额度的一半。另一项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营业税的同比增加额也达83亿元,增幅达31.8%。把这两项相加,其他行业增加的营业税就寥寥了。

  政府在房地产业确实有大利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曾有数据显示,从单个城市来分析,上海的开发项目总销售收入中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为61.84%,北京市流向政府的份额为42.42%。

  但著名地产商任志强近日称,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这份报告中,对房价构成的分析,并没有将政府收取的各种税费完全计算在内,如规费、证费、市政基础设施费等。同时,也未计算上下游产业中的税费,这些也是政府的所得,如施工单位上缴的各种税费、建筑材料生产与购买环节的税费、设备生产与交易中的税费等。“若将上述因素都考虑在内,政府从房价中分得的份额,要远远超过70%。”

  而今房产税像个超大馅饼一样吊了起来。据中国指数 研究院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的测算,比照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征收税率,如果在全国对所有住宅开征房产税,预计每年房产税规模约为5000亿元。

  前面提到立了大功的房地产和建筑的营业税,一个月增加200来亿元,一年也不过2400亿元。比起房产税,老土八路了。

  房产税是一员猛将,眼见得所向披靡,但税官们另一项战役,却在全国人大卡了壳。按照计划,《税收征管法》修订稿应于2012年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但至今,草案尚未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到2013年3月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剩两次会议,《税收征管法》在本届人大任期内修订完成的可能性甚微。

  修订中的《税收征管法》遇阻,原因是各方在“涉税信息公享”等内容上未获共识。“涉税信息公享”实际上是扩大税务部门的权限,使税务部门便于掌握纳税人的财产情况,并在制度上要求工商、公安、国土资源部、住建部、银行、社保、审计、海关等部门的配合。如此一来,税务就变成超级大拿。

  谁会反对?首先是官员和富人,他们战斗力超强。

  一个强大并规范的税务力量是一个社会的必须,但在眼下,当税收法尚不完善,权力边界尚不明确,权力过于集中于税务机关,却也令人恐怖。比如那位河北献县税官,为了政绩,他就不止要决定中日的战争与和平了,星球大战亦在他的掌握之中。

  猜你喜欢最热文章税收环境不公制约房产税改革吴晓灵:房产税不应再扩大试点范围养老地产着眼长远才能有大发展年末地王频现 开发商回归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到了谁该出手的时候社科院:顶层设计保障房框架“公安局长房产上亿妻子移民”调查结果公布">广东佛山:

  “公安局长房产上亿妻子移民”调查结果公布收费从来就不是万能药方如能避免30%“灰色成本”,房价可以“打对折”全社会用爱心照亮弱势群体乐知

  声明:凡注明“来源:XXX(非新浪乐居)”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联系热线:62623306-8106。

  苏州置业QQ群:90888857  

  >>"解救刚需 寒冬送暖"乐居看房团报名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