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屋租赁涨幅整体回落

2012年11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366点,较10月上升3点,环比上涨0.2%,涨幅比10月缩小0.07个百分点。租赁市场连续第4个月整体出现涨幅回落,但11月高端市场却是唯一涨幅扩大的分市场。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11月租赁市场进入传统淡季,成交量呈小幅下滑的态势,并出现了久违的可议价现象。不少房东为了降低年末租约到期而空置的成本,加入租赁市场挂牌揽客,受此影响可供租赁房源增加了两成以上,房租顺势回落。其中低端市场部分板块涨幅回落达七成以上。

  高端房涨幅唯一扩大。2012年11月,上海高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11%,涨幅相比10月扩大0.04个百分点。高端市场是涨幅唯一扩大的分市场。其中,一室上涨0.16%,两室上涨0.13%,三室上涨0.1%,涨幅均较10月有明显上升。

  所监测的18个控制点中,16个上涨,两个下跌。高端市场中市中心区域租赁需求回升,导致老西门、静安寺、古北板块分别上涨0.20%、0.19%、0.18%。其中高端一室租赁受到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散客青睐,涨幅居前。一些合约到期客、换租客及新增租客使得租赁需求小幅上升,拉动中心城区高端租赁行情。但年末前这轮行情是部分散客为了避免与企业租房相碰撞所推动。另外,新华路、新天地板块上涨0.15%,石门二路板块上涨0.13%。而非市中心区的虹口北外滩、闵行金虹桥板块则出现了下跌,分别下跌0.07%、0.06%,其原因是这些板块房源多为中大户型,客源受到季节影响而减少。

  中端房涨幅回落三成。2012年11月,上海中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21%,涨幅相比10月缩小0.1个百分点,达1/3。其中,两室上涨0.22%,三室上涨0.21%。

  所监测的11个区全部上涨,其中虹口、闸北上涨0.26%,普陀上涨0.23%。市中心区内静安、长宁上涨0.24%、0.21%。11月中端市场涨幅继续回落,临近年底,中端租赁需求开始减少,而市场中转售为租也开始增加,尤其是大户型,尽管位置、装修俱佳,都乏人问津。如杨浦五角场、浦东金桥板块分别上涨0.13%、0.11%,涨幅较10月回落一半以上。另外,一些受“非沪籍单身不得购房”限制的年轻白领,顾虑未来房租还将上涨,选择提前结婚置业而退出租赁市场。一些板块涨幅接近零,如浦东上南、徐汇龙华、黄浦打浦桥板块分别上涨0.06%、0.04%、0.02%。

  涨幅大跌板块现身。2012年11月,上海低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25%,涨幅相比10月缩小0.09个百分点。其中,一室和两室租金分别上涨0.26%和0.25%。涨幅缩小程度接近中端市场。

  所监测的11个行政区均上涨,其中,浦东上涨0.33%,杨浦、宝山上涨0.29%,虹口上涨0.28%。11月低端市场涨幅较10月有明显回落,其中多是换租客拉长交易周期而拉低了租金涨幅。换租客最大特点是从容地寻找合适的房源,局部板块出现了租金议价现象。如虹口提篮桥、闸北芷江、徐汇龙华板块租金涨幅较10月均出现了七成以上的回落。11月中心城区低端板块涨幅最高,如浦东陆家嘴、黄浦打浦桥、徐汇徐家汇板块分别上涨0.45%、0.44%、0.36%。

  临近年末而回落盘整,租赁市场已经持续4个月,涨幅为今年除1月以来的最低。目前上海市场中外省市及外籍租客占到租赁市场需求八成,随着季节变化,租房客群也发生着变化:一般从农历正月十五到5月份,外地来沪工作的租户比较多;从6月开始到9月,应届毕业生租房和学生家长租学区房的比较多;而到年底,租赁市场议价相对容易,换租比例开始增大。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预测,至年底前,租赁市场的退租、换租现象将更加频繁,大量普通房源将陆续进入租赁市场,受此影响,租金会出现些许波动。(记者 杨联民 李刚)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