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

  财政部11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涨幅21.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0亿元,同比下降41.2%;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财政部公布的数据非常值得研究,在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营业税在11月大幅增长,同比增幅接近六成,这个现象表明实体经济的活力还没有完全恢复,导致资金无法在实体经济部门寻找到一个着陆点从而获得资金回报,很多有资金的企业去争购一线城市的焦点地块。

  与此同时,收入名目繁多,交易环节重复征税等问题也日见突出。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已明确提出,明年将进行城建税和印花税联动改革,取消房地产印花税,与城建税合并为城乡建设税。

  财政部称,近两个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比前期有所回升,带动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增幅相应提高。二是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行,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使今年11月份收入增幅相对较高。

  对此,孙立坚认为,在市场活力、企业业绩并没有上去的背景下国家税收征收力度加强,形成高的税收收入,值得监管部门重视。

  总体看,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首十一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财政部表示,收入增幅明显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

  声明:凡注明“来源:XXX(非新浪乐居)”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联系热线:62623306-8106。

  苏州置业QQ群:90888857  

  >>"解救刚需 寒冬送暖"乐居看房团报名啦!>>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