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供热计量动真格 3年内一半建筑实现按热计量收费

提要:供热分户计量,喊了很多年,由于种种原因,效果一直不佳。供热计量改造是个十分繁杂的工作,对此,方案明确,由郑州市供热计量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全市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各区政府、管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供热计量改革领导小组。

  供热分户计量,喊了很多年,由于种种原因,效果一直不佳。 EHVACR在线


  如今,郑州市要动真格了,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推动供热分户计量的改造工作。昨天,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进一步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对现有建筑进行大规模节能改造,安装分户计量表,而咱老百姓不用掏一分钱。


  【现状】分户计量收费的小区,郑州只有一个 此文来自EhvAcr在线


  每年供暖季节,供热分户计量都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然而,这么多年来,郑州市的供热计量改造工作,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就拿今年冬季供暖来说,目前全市实施分户计量收费的小区,只有一个。 EhVacr.com


  分户计量改造难,难就难在资金上,难在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分配上。


  方案指出,今后,凡是新建建筑,要全面按照供热计量强制性标准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做到“不欠新账”。而对于既有建筑,将有计划地开展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


  【任务】 2015年底,一半建筑实现按热计量收费


  据悉,目前,全市有50%左右的既有建筑达到了强制性节能标准。根据计划,“十二五”期间,也就是到2015年年底,这些建筑要全部完成供热计量改造,实现按热计量收费。


  供热计量改造是个十分繁杂的工作,对此,方案明确,由郑州市供热计量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全市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各区政府、管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供热计量改革领导小组。郑州市供热计量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供热计量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实施供热计量改造工作。


  【资金】 无需担心,计量装置改造居民不用掏钱 本文来自暖通空调在线网站


  对现有房屋进行改造,需要安装供热计量表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这些钱谁出? 暖通 空调 在线


  方案指出,新建建筑安装供热计量装置的费用,全部纳入房屋建造成本;既有的公共建筑计量改造资金,由用热单位负担,与财政有缴拨款关系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改造资金由同级财政解决;节能等级符合50%、65%要求的既有居住建筑的供热计量改造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供热单位按照一定比例分担。


  【举措】动真格,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 暖通在线


  众所周知,供热计量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建筑节能、供热系统节能、计量器具监管、供热计量价格、收费制度改革、资金筹措等多个方面,因此,郑州市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责任和义务,谁完不成任务,追究谁的责任。 转载请注明出处(暖通空调在线)


  据悉,郑州市发改委负责将供热计量改造年度任务列入城建计划,同时,供热计量改造任务完成情况还将列入对各区政府、管委会节能减排工作考核体系;郑州市物价局负责监督供热单位供热计量收费工作;市质监局负责对供热计量器具的检定及监督管理;而供热企业负责供热区域内热源及管网平衡改造,凡是符合供热计量条件的建筑,必须实施供热计量收费,并负责供热计量器具的定期送检和日常维护。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城建委、市城管局、市住房保障局也都有明确分工。


  供热计量改造工作,这次要动真格了。方案明确,各级政府(管委会)是供热计量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于工作开展不力、逾期完不成有关目标任务的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 暖通在线

关键词:内热源  热计量收费  计量器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