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微调:公积金条例明年修订鼓励刚需

提要:目前,全国各地都出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举动,对此,人民日报在3日题为《地方先行,寻路公积金改革》的报道中给出的评价是,“地方的这种政策调整,逐渐为进展缓慢的全国公积金制度改革描绘出大方向”。

  政策微调:公积金条例明年修订鼓励刚需

  目前,全国各地都出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举动,对此,人民日报在3日题为《地方先行,寻路公积金改革》的报道中给出的评价是,“地方的这种政策调整,逐渐为进展缓慢的全国公积金制度改革描绘出大方向”。并透露《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有望明年正式公布。

  该报道称,“《条例》的修订应该着眼于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缩短审批的时间。同时在一定条件下,适度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并适当延长公积金的贷款年限等。此外,应与金融机构协商,在某些情况下进一步降低公积金的贷款利率,鼓励人们使用公积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0个城市调整了公积金政策,这些调整的共同点是“降低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门槛、提高使用率、并适度扩大适用范围”。

  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政策是为数不多的地方政府可以自行决策的楼市调控政策,公积金政策松绑对缓解自住购房者入市压力有比较大的作用。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不仅可以对市场释放微调信息,也不会影响限购限贷的政策底线,也是地方政府微调的最容易执行办法。

  在各地对公积金政策的诸多调整中,公积金“异地互贷”和“异地提取还款”政策格外引人关注。目前,全国范围内实现公积金互贷的,仅限于同一省份的几个城市之间。如先行改革的辽宁、珠三角、长株潭三地,都是彼此经济联系紧密的城市群,广东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从2009年的8个增加到今年的9个城市。

  “公积金异地互贷相当于扩宽了资金来源渠道,降低了购房成本。特别是对于异地就业和工作时间较短的纯刚需,是明显的利好政策。”张旭表示。

[上一页] [1] [2]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