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土地财政的提法易误导决策

  就当前社会热议的“土地财政”问题,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11月28日在《人民日报》撰文称,“简单地提‘土地财政’,既不客观,也不科学,还容易误导决策。”

  “土地财政恐怕不能再搞下去”

  现年49岁的王保安长期在财税系统任职,在地方历练过两年(2001年12月至2003年2月挂职任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助理),今年2月刚升任财政部副部长,分管综合司、国库司(国库支付中心)、社会保障司、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财经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在题为《开创财政理论发展新局面》的署名文章中,王保安写道,从土地出让计划审批到土地价格的形成,再到纯收益形成,都不属于财政职能范围,甚至与财政部门没有直接关系,只是最后集中统计反映为政府财政收入。而且,土地出让纯收益占出让收入还不到1/3,不到地方可用财力的一成。

  不过,在不少学者眼中,在近十多年来的城市扩张中,一直伴随着地方政府主导的“土地财政”问题。

  11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论坛上,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博源基金会学术委员周其仁都指向一点——土地财政是个现实问题。

  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各地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基本划归地方政府。今年前10月,即便是正好赶上楼市调控,土地出让收入仍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近40%,是当之无愧的地方财收的“顶梁柱”。

  “大家最大的共识有一点,就是土地财政恐怕不能再搞下去,政府拍卖土地,搞土地财政,这个模式不改,土地制度上所有的改革都走不出来。”华生昨日说。

  “光谈缩小征地范围再讲一百年基本没用”

  “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改革并不顺利。”黄小虎提到,土地管理部门探讨征地制度改革,从1990年代就开始了,各地也形成了不少的共识,但惟独对缩小征地范围至今达不成共识。“各方不认可的关键在哪,就是(一旦)缩小了征地范围,你允许集体土地进入市场,政府可以征的地,特别是可卖的地就少了,就会影响政府的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这就从根本上触动了经营土地的制度,以及它所形成的利益格局。”

  “第一要处理的就是土地财政,土地财政如果取消会带来哪些问题,要用什么样的机制来替代,这才是要研究的问题,否则再讲一百年缩小征地范围基本上没用。”华生说。

  眼下,外界谈的比较多的一点是,用房产税来部分替代土地财政。

  11月20日出版的《经济日报》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说,下一步要“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从文中不难发现,谢旭人将房产税这一“财产行为类有关税收”,视作构建地方税体系的一部分。

  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谈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营改增试点)时,同样提到了如何构建地方税体系。高培勇说,未来,如果营改增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和行业,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营业税将面临较大冲击。“新的税源从何而来?我认为,财产税、房产税这些直接税种将会填补进来,这将导致中国税收制度的整体性变革。”

  争论仍未休

  “大家都谈到土地财政问题,实际上关于土地财政的说法,还应该进一步深入研究。如果说通过土地交换,把地价款认为是土地财政的话,那么从土地上收税,同样交到政府财政里面算什么财政?这个问题恐怕应该跟整个财税体制设计和整个安排结合在一起考虑。”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28日说。

  郭树清:土地使用权应该放开流动、流转

  “我强调一句,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绝对不是用一个简单的制度就能把城镇化进程中诸多问题解决。所以我们应该要按照统筹协调、积极稳妥的方式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胡存智说。

  华生昨日建议,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关键是要明确改革受益的主体是移居城市的外来人口,首先是农民工和农民工家属。“不是给城中心和城郊的农民继续锦上添花,也不是让开发商回到2005年之前没有招拍挂(的时代),成为开发商的盛筵。土地制度改革更不是为了城市的各界精英在城郊的别墅、庄园能取得合法的产权证,以及进一步多搞一些庄园。”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8日晚间也出席了“《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其同样提到了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我们必须维持18亿亩耕地,这是一个红线不能破。但是(土地)使用权应该放开流动、流转,让农村劳动力和土地、资本,像城里劳动力和资本一样进入市场。”

  “在任何一个工业化的国家里面,城乡差别都是需要相当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但是中国这个差别确实是异乎寻常,持续的时间也超出其他国家。”郭树清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安排上中国城乡二元是分割的,“农民无论他的经济权利和政治权利,社会文化其他方面权利,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都是不平等,和城市居民不平等。”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