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楼预计每天建4层 不超两个月可搭完

设想中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效果图。设想中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效果图。

  远大3.9亿元拿下望城100亩地块 “世界第一高楼”建设规划浮出水面

    “天空城市”近八成建住宅

  (记者 张怀中)“世界第一高楼”即将在长沙建设?进入11月,随着“远大可建”以3.9亿元摘得位于望城区大泽湖街道的一块约100亩的商住地块,本已沉寂一段时间的“世界第一高楼”话题又日渐火热。这栋拟定建设中的超级摩天楼将如何进行建设?目前项目建设进展如何?带着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最新进展 大楼“零部件”已开建

  11月19日,望城区国土局网上交易系统的成交结果显示,“远大可建”以3.90亿元摘得该区大泽湖街道商住地块,占地面积67297.94平方米 (合100.95亩),容积率高达12。而这块地正是远大集团用来建设“天空城市”的地块。据计算,该地块的楼面地价仅为483元/平方米。

  同时,记者从另一渠道获悉:目前世界第一高楼“零部件”的建设工作已在湘阴远大工厂开始建设。另一方面,在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回龙村,远大方面已开始世界第一高楼建设的前期地质勘探。

  何时开建 项目正报批,开工日期未定

  “目前项目正在报建当中,拟于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远大相关人员表示,由于报建程序复杂,是否能够获批、何时能够获批现在还不好说,何时动工也就不能确定。

  “目前项目确实没有动工”,远大有关人员表示,目前项目环评尚在报批当中,何时动工还无法确定,其他的信息不方便透露。据了解,远大可建已将“天空城市”项目交付湖南大学环境影响评价中心进行环评,而相关专家目前正在讨论当中。但同时有消息显示:最终“天空城市”项目可能是以超高层的建筑落成,但是高度却不一定达到838米,但这有待最后结果的展示。

  大楼规划 16层至180层建住宅

  220层,高838米的摩天高楼,将如何规划使用空间?远大集团介绍,大楼的16层至180 层,将作为居民住宅,将有4000 多户居民入住;181 层至219 层,设计有500 多套酒店客房和数个会所、餐厅;从1 层到180 层,设计了45个长宽15.6 米、高13米的公共大厅,以及在61层、121层、181层、211层设计了13个露天花园。

  模块施工

  23台塔吊施工

  每天建四层

  据远大集团透露,“天空城市”将采用建筑模块方式进行建造。“95%的施工将在位于湘阴的远大可建工厂完成,再用120吨的平板车分批运到望城安装。”有关人员介绍,按照施工规划,设于湘阴的“远大可建”总厂与多家协作厂,共有1.6万多名工人投入建设,工期约为6个月。具体工作包括柱、墙、地板门窗的制作,而且连给排水、空调通风、电气及消防设施也在工厂完成配套。

  在完成工厂施工后,超级大楼的“零件”,将运往望城施工现场组装,届时,将有3000多名工人投入施工,预计用3个月完成安装调试。有别于传统的建筑施工,工地不会用脚手架,也不用施工电梯,施工队伍将借助23台塔吊进行施工。施工速度预计为每天4层,220层的高楼,不要两个月就可完成搭建,随后进入调试阶段。

  记者手记

  世界第一高楼

  长沙准备好了吗?

  随着“天空城市”建设计划浮出水面,许多令人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渐渐显露:摩天大楼比其他民用建筑潜伏着更多的危险。用火不慎、电气故障、机械故障等偶发的问题,都会危及大楼安全。

  除了安全,值得关注的还有经济问题。摩天大楼维护实在不易。就连平时很简单的擦玻璃都成了大问题。如上海金茂大厦两架擦窗机,一天到晚不停地擦,擦完一遍也要一年。

  摩天楼靠庞大的投资支撑。金茂大厦的建造投资约是2万元一平方米。而建造投资和管理投资相比,如果以65年作为寿命,大体是1:3。建筑界有人士认为,在地价昂贵的区域,建高层有利于平衡地价。可以“高”,但应有“度”。超过300米,在庞大的维护管理费用面前,摩天楼已经失去了节约用地的经济意义。金茂大厦的设计者曾经表示:今天造190层的建筑已经没有任何实际困难。要不要盖摩天楼或在城市里如何处理摩天楼,那并不是工程问题,而只是个社会问题。

  面对即将诞生的“世界第一高楼”,长沙准备好了吗?

北京:高达330米主塔楼夺得“京城第一高楼”称号的国贸大厦。北京:高达330米主塔楼夺得“京城第一高楼”称号的国贸大厦。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长沙  高楼  世界第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