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高管频遭疯狂“挖角” 商业地产再现人才荒

  近日,原万达集团副总裁、商管常务副总经理王寿庆跳槽至广东创鸿集团,担任创鸿集团执行副总裁,这也是万达集团加盟创鸿集团的第三位高管。近年来,从万达]跳至其他企业从事商业地产运营管理的高管甚至普通员工并不在少数。

  伴随着住宅开发市场的日渐饱和,商业地产开发已经成为地产行业的蓝海。与此同时,关于商业地产人才匮乏及其背后商业地产大跃进式繁荣的问题,也再度浮出水面。

  商业地产的“黄埔军校”

  目前,创鸿集团高管团队中共有3位来自万达,前两位分别是万达原广州项目总经理陈鹏、原万达规划院副所长刘建华。对此,创鸿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集团存在较大的商业人才引进需求,也符合集团从住宅向商业地产运营商彻底战略转型的背景。广东创鸿集团成立于1999年,2005年开始发力商业地产。

  根据万达集团披露的数字,2010年,公司高管离职35人,离职率6.52%,这一数字创近三年新低。最近五年,万达年均高管离职率为6.23%。另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万达离职高管高达14名,其中包括万达集团副总裁张诚跳、万达商业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锐等。

  随着越来越多住宅开发商涉足商业地产,作为商业地产龙头企业,万达人才被挖角自然首当其冲,万达也因此被称为商业地产的“黄埔军校”。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表示,最近几年万达的高速扩张也让其产生“恐惧感”,其中就包括管理上可能出现的漏洞及人才的培养。

  疯狂的人才“挖角”

  除了公司高管,万达的普通员工也经常成为被“围猎”的目标。

  坊间曾流传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在万达工作不到3年的大学毕业生,被某房企以重金挖角并委以重任,年收入从5-6万元升至至少30万元。

  “不光是万达,所有具备成熟商业模式的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对记者表示。不过,在疯狂的挖人之后,可能会出现两个问题,首先,万达是一个极为标准化、整个运营管控体系非常清晰的公司,由总部统一运作、各部门负责组织和协调,在此情况下,被挖的万达人才可能只是负责万达的某一条线,而被挖之后可能被予以“包揽天下”的重任,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其次,万达具有鲜明独特的企业文化,被挖的人才是否与新企业的特质以及工作的内容相匹配和对位,这也将是风险和挑战之一。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商业地产运营来说,除了人才,最核心的还有商家资源。对于员工和高管普遍被挖角,王健林曾表示“并不担心”,“人可以挖走,但是万达的品牌和品牌所带来的资源是永远也带不走的”。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