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十八大双倍增计划:不是简单乘以二

  汪时锋 康子冉 王羚

    在中国的统计体系中,GDP增速和收入实际增速都是扣除通胀因素的

  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倍增目标展示了中国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决心。

  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 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两项指标的增长均将物价变化纳入考量,是一项“货真价实”的倍增计划。而非有关说法所称的名义增长,即简单 “乘以二”。

  以收入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考虑到通胀因素,2020年这两项数据会超出38218元和11838元。

  “仅从速度上看,其实并不需要太快的年均增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算了一笔账: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只要经济年 均增速达到6.9%左右就可实现GDP翻一番目标,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要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对经济发展要求会更高一些,粗略测算GDP年均增速 达到7.1%左右就可保障,而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可。

  翻番含金量

  一位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和统计的政府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十八大所提出的GDP和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实际上是“两个同步”的进一步延伸。

  “两个同步”是指“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十八大报告则强调要努力实现这样的目标。

  上述政府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的GDP增速是按照不变价进行的计算,与之相对应的收入增速也应该是不变价的增速。因为如果不是实际增速,难以在“两个同步”的目标下与GDP相对应。

  不变价是和现价相对应的概念,是两个统计概念。现价是指当年的实际价格,用以反映当年总量规模。按现价计算的指标,在不同年份之间的变动包含价格变动和物量变动的因素,必须消除价格变动因素后才能真实反映经济发展动态。扣除价格变动因素后的价格称为不变价。

  在中国的GDP计算中,为衡量当年经济所取得的成绩,每年公布的GDP总量是现价总量。为了真实反映GDP增长情况,GDP增速为不变价可比增速,也就是扣除了价格因素。

  同样,收入的不变价增速也扣除了价格因素。值得关注的是,在每年的统计公报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这两项指标均会公布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

  新华社援引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的话称,“按照规划惯例,这个‘翻一番’目标自然是扣除价格因素,这是货真价实的倍增计划。这个‘翻一番’,就是以2010年为价格基期,按不变价格来计算。”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但这并不意味着2020年人均收 入就是“乘以二”。“考虑到通胀因素,到时人均收入数字会超出38218元和11838元,扣除价格因素计算,实际收入应达到两倍的标准。”权威专家说。

  人口增长对于收入翻番亦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变量。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告诉本报记者,我国目前的人口增长率大约是0.5%~0.6%(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年平均增长率为0.57%),这对经济增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是指所有人——即全体人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总体概念,并不意味每个人都在目前水平上翻一番,可能低收入者增加的还要多,高收入者增加的要少。

  期待制度红利

  2003年~2011年,我国GDP年均增长10.7%,超过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其中,2011年47.2万亿元的经济总量扣除价格因素比2002年增长1.5倍。

  有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同样是扣除价格因素,2010年GDP(40.15万亿元)相当于2000年的1.3倍左右。结合之前党代会的相关目标,此次翻番目标对经济增长的要求更高。

  从十六大提出2020年GDP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到十七大提出202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再到如今十八大提出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不难发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在不断发展、完善,目标更高,标准更严。

  “十二五”规划中已将年均经济增速预期指标设定为7%,将城乡居民人均增长预期指标提升至7%以上。“事实上,这两个指标也已综合考虑‘十二五’规划安排,并互相吻合。”胡鞍钢说。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接下来这几年要求年均7%左右的增长率就能实现翻番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称,GDP的收入分配要更多地向劳动报酬和人均收入这块倾斜。中国依然会要求GDP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同时更多地关注收入分配,更多地注意劳动报酬这方面的分配比重。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居民收入倍增这个目标的提出充分考虑到了民生的需要。要想做到收入倍增,除了经济增速,关键还要改善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应该来自于改革的制度红利。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1》,2001年至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国家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9.7%。

  近日,OECD(经合组织)发表了一份最新评估报告,称基于2005年的购买力平价(PPP)计算,预计中国的经济总量2012年将超过欧元区。不过,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微博]统计委员会组织的PPP研究仍然被公认为还是研究、探索性质,所以OECD的这一预测结果仅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