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确认便携式WIFI逼停地铁 专家称不会致撞车

  ■ “深圳地铁不明原因急停”追踪

  据新华社电 近期,深圳地铁蛇口线、环中线信号系统受干扰,导致信号系统安全保护功能启动,列车紧急制动,造成多次列车因重新启动而晚点或清客。

  呼吁乘客不用便携WIFI

  深圳地铁集团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深圳地铁蛇口线、环中线信号系统采用国际上新一代的基于无线通讯的移动闭塞(简称CBTC),以国内外通行的2.4GHz频段进行无线数据传输。经过分析和检测,地铁集团初步判断地铁蛇口线和环中线故障原因是线路信号系统受到了列车上乘客所使用的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所产生的信号干扰所致(其原理有别于3G手机自身WIFI功能)。此类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主要用于将3G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供无线终端使用,其无线数据传输频段与地铁信号系统传输频段相同,均为公众免费频段2.4GHz。

  深圳地铁集团还呼吁乘客避免在列车上使用便携式3G路由器。

  “或申请专用频段”

  深圳地铁集团表示,将继续密切跟踪、监测、分析信号系统受干扰情况,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采取进一步措施研究制订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也不排除通过申请专用频段的可能等一系列有效手段,力求彻底解决问题。

  ■ 追问

  1.为何独在深圳爆出问题?

  公开的消息显示,CBTC系统在北京、上海等多地的地铁中均有运用。为何独在深圳爆发出问题?

  深圳地铁集团称,由于深圳无线城市建设走在国内前列,此类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在深圳市生产、销售及使用均较为普遍,故干扰了地铁运营。据《南方都市报》

  2.是否会造成撞车事故?

  昨日,铁科院一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问题在信号业内早已知晓,但仍然在地铁无线信号中使用该频段,是因为地铁信号系统是“故障导向安全”,也就是即使信号系统出了问题,地铁列车只会停车,不会撞车。

  该专家表示,大铁路有自己的频段,不存在受WIFI干扰的问题。

  前日,卡斯柯信号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便携式WIFI逼停地铁如果想彻底解决,需要国家统一通信行业标准,给地铁信号系统一个专门的频段。目前只能加强信号系统的防护措施。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