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政府用保障房来促进城市化不可能实现

提要:期间,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接受和讯网独家访谈时称,城市需要吐故纳新,目前政策一刀切只能让城市化进程陷入窘境。让大中城市和中小城市享受统一待遇,限购政策从银行来说全国是一致的,不论发展阶段,也不论城市化的比例。

  由财讯传媒集团携手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家口市政府共同发起主办“2012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于8月10日-11日在河北崇礼召开。期间,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接受和讯网独家访谈时称,城市需要吐故纳新,目前政策一刀切只能让城市化进程陷入窘境。用保障性住房来促进城市化,是更不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

  任志强说:“房地产现在这种一刀切的办法,这是一个错误政策。让大中城市和中小城市享受统一待遇,限购政策从银行来说全国是一致的,不论发展阶段,也不论城市化的比例。我们很多年以前就开始批评中国政府用一刀切的政策来对付不均衡发展的中国经济,这个政策不会好的。但是我们真正城市限购来说只有40几个城市,并不是所有城市,甚至70多个大中城市都没有完全覆盖,只是银行利率信贷方面是对所有中小城市都同样的,这不是一个好的政策。”

  任志强认为,全世界任何一个政府都没有这个能力,能脱离市场靠计划经济的手段,用保障性住房来促进城市化,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各位好!我在2012崇礼中国城市论坛的现场。任志强就当下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城市化的矛盾对和讯做出了应答,我们来关注一下。

  和讯网:目前的调控政策跟城市化进程不矛盾吗?

  任志强:李克强已经说了,未来十年发展的基本动力就是靠城市化,但现在这种一刀切的办法,一定是让大中城市和中小城市享受统一待遇,限购政策从银行来说全国是一致的,不论发展阶段,也不论城市化的比例,这是一个错误政策。我们很多年以前就开始批评中国政府用一刀切的政策来对付不均衡发展的中国经济,这个政策不会好的,但是我们真正城市限购来说只有40几个城市,并不是所有城市,甚至70多个大中城市都没有完全覆盖,只是银行利率信贷方面是对所有中小城市都同样的,这不是一个好的政策。

  任志强:从城市发展的进度来看,一定在某些地区会集中更多的人,因为公共资源分配不匹配。那么小城镇还会有向中城市,中城市向大城市跨越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要容忍,要没有一定的时间段的话,这个矛盾是化解不了的,仅仅靠抑制房价只能造成的结果是这个矛盾越来越突出,如果大中城市不是因为房价高,它就没有办法去抑制人口的急速流动;而限购城市来代替房价自我调节,肯定是更加失败的,因为没有人口和人才的自由流动,这个城市是没有办法发展的,这两个之间存在着影响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矛盾。没有户籍就不能买房子,那么外地人就不可能进入这个城市或者进行人才流动,所以这个城市就可能变成死的了,于是这个城市就没有办法去发展。

  任志强:毛主席最早就说过“吐故纳新”,毛主席说这个话当时是什么意思,但是一个城市的发展一定是“吐故纳新”的,而我们现在的政策是禁止你吐故纳新,一定要让它固化,这个对城市的未来发展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也不认为它会促进城市发展。

  任志强:李克强在讲话中透露的意思要靠保障性住房来促进城市化发展,中央政府没有这个能力,地方政府也没有这个能力,全世界任何一个政府都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也不觉得能够脱离市场靠计划经济的手段,用保障性住房来促进城市化,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