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真不能让房价降低吗 任志强称是抢钱

提要:目前在中国实行的是土地公有制,买到的房屋只享有土地的70年使用权,并且买房时已经支付了70年使用权的租金,所以再征收房产税是不合理的。计税依据是物业的应税净值,即物业应评税值扣除拥有人支付的差饷后,再减去20%的修缮及支出免税额后的余额。

  自打2010年本轮宏观调控开始,限贷加限购的严厉手段,使得房价疯涨的势头得到抑制,但各地楼市并不平静,随着部分地方政府"松动"政策,房价也向着购房人的底线发起一次一次的冲击,于是,一个传说中"更加严厉"的政策--房产税究竟何时出台,被人们一次一次问起。

  房产税如何征收?对房价影响如何?对普通百姓的生活有何影响?这一切都是围绕着房产税产生的疑问,购房人对房产税可说是又恨又爱,盼着它来又怕它真来。

  追根溯源

  开征房产税目的到底是什么?

  应该说,如果从物业税算起,关于房产税的讨论已有8年之久。从中国房产税改革的初衷而言,起初是为了规范中国繁杂而无效的"不动产税",但随着房价的飞涨,人们对物业税寄予了平抑房价的希望,这两年,物业税的提法逐渐被房产税的说法所取代,而房地产业界对其抑制房价的作用也议论纷纷。

  对于开征房产税,人们有几种说法,一种是能缩小贫富差距,持有房产越多的人缴税越多;另一种是说作为税制改革,用房产税替代限购政策;还有的说征收房产税作为政府增加收入的一种手段,毕竟这是政府凭空多了一笔收入,将此作为对地方政府收入的一种补偿,让他们以后不必再推动"土地财政",减少对房地产涨价的推动力。

  国际上征收房产税的途径大致有三种:一是根据房地产面积征收,如德国、智利;二是根据房地产市场价格征收,如日本、加拿大;三是根据房地产租金额征缴,如中国香港、印度、澳大利亚等。

  中国全国性的房产税如何收取,现在还没有出台,但是我们从上海、重庆两地2011年1月28日的试点政策来看,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暂定0.6%;重庆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以及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二套房,税率为0.5%-1.2%。可见,这个政策与上述征收目的明显不同,兼顾了调控房价的目的。

  观点交锋

  房产税能让房价降低吗?

  近日,国税总局对媒体表示,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促进土地节约利用,但其作用是有限的。

  国税总局认为,决定房价高低的关键是供求关系,调控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需要财政、金融等经济措施与行政措施相互配合。

  上述观点的公布,说明以前一年多"房产税降不了房价"的说法得到官方认可。

  但"开征房产税促使房价上涨"这样极端的观点,也被一些人坚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立认为,从经济学原理说,在任何商品上施加税都会推动该商品交易时价格增高。房产税实施后,如果纳税人不缴税,主管部门又不能对其停水停电,就只能在其买卖时补税,买卖时征税等于增加了营业税,不是持有税,这时,前面谈到的原理就起作用了,结果不是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而是使房价上涨。

  对于上述观点,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并不认可。她认为,房产税将推高房价的担忧,不过是利益阶层的忽悠,是对房地产金融的天大误解。

  她认为,房产税是对付房地产投资的杀手锏,增加房产持有成本,将迫使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离开这一最重要的投资品市场。投资者离开,房价自然下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弊端在于两极分化,投资者手握数套房,刚需者无法找到合适的产品,只有持有成本增加才能逼出存量房。

  任志强

  三个前提具备,再提房产税

  尽管业内专家学者对房产税持不同态度,有的举双手支持,有的坚决反对,但是在"地产大炮"任志强看来,在当前情况下谈房产税,不能说该不该收的问题,而应该讨论怎么收才合理。

  本报记者和任志强面对面,听一向抨击房产税的"任大炮",理性地分析如何征房产税才合理。

  在任志强看来,征收房产税首先要具备三个前提:

  首先,房产税是财产税的一种,征收财产税的前提是财产归个人所有。

  目前在中国实行的是土地公有制,买到的房屋只享有土地的70年使用权,并且买房时已经支付了70年使用权的租金,所以再征收房产税是不合理的。

  第二个前提是,不能同时收税。

  其他国家虽然征收房产税,但是其他种类的税收很少。任志强研究发现,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地方征收的房产税占到当地税收的90%以上,用以解决地方的治安、城市建设等问题。

  "而中国不是,中国是间接税收远高于直接税收,那你为什么不在收取直接税的时候适当减少一些间接税?因为土地和房地产已经给你缴了税,你别的地方就应该少收税。"任志强说。

  第三个前提是,不能先后收税。

  购房是货币资产转换为实物资产的过程,获取货币收入的时候已经上了个税,买房子的时候又收,全世界对所有的个人购房都是减税的。

  "你先缴了个人所得税才能拿钱去买房,财产税已经被收走了,个人收入所得税就是财产税,只是把货币变成了实物,这个转换过程中不能再加税了。"

  70年土地出让金和使用权已经收取,还要按评估值收税,评估值里没有对土地的评估,而没有土地评估,房子一定是贬值的。

  除此之外,征收房产税要考虑到折旧的问题。任志强认为,房屋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在减损,如果按照评估值收,那么房屋的评估价值也要折旧。

  "房子烂了以后要报废,报废要重建,现在提出要按评估值来收,那我是不是按照评估值去折旧,折旧后是不是企业的利润就冲减了,没了,其他税收就减少了?我觉得其实他们根本就没想明白,所以他只对个人这块收,集体这块如果按评估值收的话,是不是按评估值去算?"

  任志强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谈房产税,不能说该不该收的问题,而应该讨论怎么收才合理。"如果收房产税的时候把上述问题都考虑进去,该减的减了,该免的免了,然后再收,这可能就是合理的。否则,就是不合理,或者说就是抢钱。"任志强说。

  房产税实施对市场影响何在

  影响一:高收入人群 购房欲望减少

  开征房产税可以抑制高收入人群的购房欲望,从而大幅降低房价。他们中的大多数家庭在各大中城市购买了数套或几十套房产,如果征收房产税,那么他们的家庭每月将付出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房产税,并且还将暴露他们购房的资金来源。

  影响二:炒房者 或遭重创

  专家认为,开征房产税后,对房地产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房产税对房价走势的影响。因为目前炒房者和房地产商空置房很多,加上税收,他们要急于出让或出售一部分房屋,这样将会导致短期内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影响三:按揭者双重压力

  每月支付按揭贷款的李女士也对房产税征收有些顾虑了。李女士于2008年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按揭15年,每月还款千余元。她最关心的是,房产税开征后,按揭房的征收标准和方式怎样规定?

  影响四:地方政府 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短期而言,房产税推出使得卖地收入变少。但就长期而言,房产税开辟新财源,如燃油税推出并未使得收费站全部撤除,房产税推出,也未必会带来土地出让金取消。长期看房产税有助于稳定地方政府财政状况。

  影响五:开发商 或享受重大利好

  目前越来越高的土地价格,已经使大批中小型开发商面临无地可拿囧境;即使获得土地,也将面临越来越头疼的拆迁问题。房产税的推出使得原本需要开发商支付的70年土地租金,转给了购房者支付,这降低了开发商拿地的门槛。

  相关链接

  部分国家、地区房产税征收情况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韩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都征收房产税,甚至意大利早在墨索里尼时期就开始征收房产税。

  美国:政府一般按照1%-3%的税率征收房产税,税基是房地产评估的一定比例。不过,美国对拥有个人住房的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是有优惠的,比如给予一定额度的减免税额。而对贷款购买自用房屋的,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允许抵扣贷款的利息支出。对出售个人使用过的自由住房的所得豁免税收等等。

  加拿大:以土地和房屋的评估总值的0.5%-15%,根据业主的不同情况征收税,自己居住、自住加出租、商业性等不同用途的地产,房产税也不同,对拥有第二套住宅的人以高税率征收。

  中国香港:不动产保有税被称为物业差饷,按年缴纳。应缴物业包括房屋、土地(不含农地)和包括码头在内的其他构筑物。可免除差饷的包括部分业主自住楼宇,以及空置、不作任何用途预计社团、商会拥有的物业。计税依据是物业的应税净值,即物业应评税值扣除拥有人支付的差饷后,再减去20%的修缮及支出免税额后的余额。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