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的经济支柱

提要: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微博)评说: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的经济支柱。任志强:在中国的房地产中,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到底在产业中和人们的生活中站什么样的地位。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微博)评说: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的经济支柱。

  任志强:在中国的房地产中,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到底在产业中和人们的生活中站什么样的地位。

  最近有很多争论,大家都认为房地产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不大,很多专业机构也出台了一些文件,认为在中国现有的经济中房地产可有可无,甚至有些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过多了,房地产商已经过多了,房屋已经开始过剩了,甚至于可能出现泡沫了。

  经济的发展大概分三大需求,第一是消费需求,第二是出口需求,第三是投资需求。但投资需求不是最终需求,投资需求会转换成两种,一种变成了消费需求的部分,或者是为了消费需求而形成的投资;另外一部分是为了出口而形成的投资,或者转换成了出口需求。所以投资最终还是要转换成出口或者是消费,然后最终才形成了增加值。

  房地产的消费在所有的居民消费中所占的比重有多大,根据2005年到2011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住房在所有的居民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仍然是最高的,大概要占到18点几。这个比重可以分位两部分,一部分是由投资造成的,一部分是由直接的房租和住房消费造成的,其中也包括一部分水暖电器等能源指数,都属于住房消费部分。能源消费部分大概要占到百分之三点几,而直接住房消费和投资住房消费两个加起来要占到15点几,投资转化为住房消费的部分占到我们GDP的增加值的1.5%,对于中国的经济拉动作用也是其他行业所不能提供的。

  假定把中国的产业划为42个产业来平衡,我们会看到房地产业仍然在所有的产业之中所占的经济中的比重是最大的,其中也包括了直接住房消费的需求增加,同时包括城市改造和建设过程中增加的部分,还包括了由于房地产业而拉动了钢材水泥和其他行业。从居民消费、居住、生产的角度,都证明它所占的权重、所占的增加值比重是最高的。

  就是从单一小飞蛾来看,房地产的小飞蛾接近于6万多亿,其他任何一个产业,不管是汽车行业、旅游行业、机械制造行业,没有一个产业的消费能力能大于房地产消费能力,这几者都证明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中,房地产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这种可持续度可能还会延期很长一段时间。

  未来几天,我们会向社会公布完整的报告数据和各种产业之间的对比,以及在整个消费过程中的数据对比,证明中国未来的调结构稳增长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了房地产,或者是脱离了房地产产业,都可能是实现不了这样的目标。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不管是从城市化的角度、工业化的角度看,还是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GDP总量包括人均GDP总量的角度,中国的房地产仍然是未来发展中重要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支柱来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