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指标回落 难挡空调HCFC替代进程

提要:房间空调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HCFC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

来源:中国家电网

  “房间空调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于10月30日在南京召开,来自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家电协会、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以及国内外家电企业、科研院校的550余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交流和分享了一年来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在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淘汰和替代领域的研究和成果。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HCFC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而房间空调器行业又是我国HCFC-22消费最大的行业,每年的产量超过8万吨,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的淘汰,不但对中国,对世界环保事业的影响也非常深远。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说,自2008年以来,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共同举办房间空调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交流会记录着我国房间空调行业HCFC-22替代技术的发展足迹,而我们也经历着从起初对替代物的困惑,到选择臭氧友好、气候友好丙烷的困惑,再到丙烷应用的进一步提升,今年,当我们再一次相聚,我们已经开始交流R290生产线改造的经验,并分享HCFC-22替代品安全风险评估的成果,我们也欣慰的看到,我国已经拥有了两条采用丙烷的房间空调器生产线和一条压缩机生产线。

  “2012年,对于我国来说,是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淘汰HCFC目标关键的一年;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是从使用HCFC转向使用高效、环保冷媒开始的一年,然而,2012年对于中国家电行业来说,也是困难的一年”,姜风说,“今年1-8月份,家电行业各项指标的增速都大幅回落,其中,房间空调器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但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的推动工作仍在进行中,企业的技术创新在加快,对于我国规模巨大的房间空调器产业来说,在制冷剂的选择上掌握主动性和核心技术,对提高产业竞争力和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是蒙特利尔议定书签署25周年。过去25年中,中国顺利实施了CFC淘汰,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履行和全球环保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年9月16日的国际臭氧层保护日纪念活动中,蒙特利尔多边基金向中国政府颁发了“中国保护臭氧层特别贡献奖”。

  但未来仍有着很多挑战,包括2013年1月1日将HCFC冻结在2009年和2010年的平均水平,以及2015年在基线水平上削减10%,到2020年削减35%,2025年削减67.5%,到2030年除保留少量(2.5%)用于制冷维修外,将实现全面淘汰。

  陈亮称,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替代最大的阻碍是技术,“虽然我国HCFC替代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很多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决,但是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通过对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的成功替代,家电行业在完成自身发展的同时,一定能够为全球环境保护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记者 王德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