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崛起——高尔夫名镇的塘厦样本

  新城崛起

  打开东莞地图,可以看到东莞东南部一个耀眼的区域:港深穗经济长廊正中央,未来珠江三角洲整合过程中的黄金地带,东莞、深圳、香港、珠海、广州、惠州1小时生活圈的核心地带。这里交通四通八达,莞深高速、龙林高速和建设中的博深高速形成一个“五纵六横”的立体交通网络。开车从这里出发,到东莞市城区30分钟,到深圳机场40分钟,到皇岗口岸40分钟,到广州火车站也只需要80分钟……

  这就是塘厦,穗深港经济长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短短30年间,这里已发展成为广东省中心镇、东莞市5强镇之一,并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中国千强镇”、“中国绿色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等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30年来,塘厦人以百折不挠的战天斗地精神,谱写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初步建立了以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三电”产业为支柱、高尔夫用品制造业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走出一条以加工贸易参与国际分工、以经济国际化带动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道路。塘厦实现了从农业大镇到现代制造业重镇,产业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跃变,社会经济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宜居宜商塘厦、环保塘厦、文化塘厦、和谐塘厦的新格局已经形成,一个魅力新塘厦的形象呼之欲出。

  世界高尔夫名镇

  如果有人告诉你,全球40%的高尔夫产品来自中国广东的一个小镇,你可能不大相信。说到塘厦,离不开高尔夫这个关键词。高尔夫运动作为一项高雅的贵族运动,已成为塘厦最重要的名片。

  与全世界同等规模的镇相比,塘厦无疑是世界上拥有锦标级高尔夫球场最多的,是当之无愧世界高尔夫第一镇。早在2004年,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被健力士大全认定为世界第一球会,还被推荐为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高尔夫球会候选世界纪录。从2009年捧回“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称号,到2010年荣获“中国高尔夫产业基地”荣誉;从2003年开始提出打造“世界高尔夫名镇”口号,现在全镇高尔夫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品牌发展氛围逐渐形成。全镇现有高尔夫用品制造和销售企业13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3家,2011年高尔夫产业实现产值21.20亿元,创造了高尔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传奇。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是跨深圳、东莞(塘厦)两市发展的超大型球会,有12个共216洞国际锦标级球场(其中6个108洞在塘厦镇),坐拥6个世界锦标级球场,每年在这里举办的国际性比赛都有10余场之多,每年都吸引超过7万人参观。包括泰格•伍兹在内的世界各路顶尖高尔夫大师,多次亲临塘厦挥杆。每逢节假日,观澜湖高尔夫球会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位各界人士在此挥杆、游走。一到夏天,塘厦三正半山酒店的亲水区客房,往往需要提前两个月预订……

  依托世界高尔夫名镇的地位优势,塘厦正努力把高尔夫从特色产业升级到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做全高尔夫产业链,发展高尔夫特色产业已列入该镇的“十二五”规划。全镇涉及高尔夫产业的从业人员逾万,产品涵盖高尔夫球杆、球头、球套、球衣、球帽、球鞋等,产量约占全球市场的40%。同时,塘厦镇创新“赛事+展会”发展模式,目前已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塘厦)国际高尔夫运动用品博览会,进一步提升和打响了高尔夫品牌。

  塘厦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积极筹备“东莞高尔夫学院”,每年投入品牌发展的专项资金达200万元,以后还将逐年加大投入;成功注册了高尔夫区域品牌,组建区域品牌联盟……这些举措,正帮助塘厦实现就地转型升级,从车间型到生产型再到创新型提升。

  绿色生态名镇

  高尔夫名镇的发展,印证了塘厦青山绿水的魅力。12个天然湖泊和水库,40多个文化广场和生态公园,200多家商贸酒店宾馆,坐拥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今天的塘厦,已成为一个耀眼的国际绿色生态旅游名镇。

  塘厦四面环山,峰峦叠翠,自然风光基础良好,呈现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优美环境。生态环境清秀宜人,全镇绿化覆盖率达40.35%,绿地率达35.39%,这里有文化公园、观光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拥有一批高档次休闲旅游设施,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12.6平方米,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一个生态广场公园,成功创建成为“中国园林城镇”、“中国绿色名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是一座宜居且生态优美的城市。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 新城崛起——高尔夫名镇的塘厦样本
  • 文化发展“越长越红”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