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集团等多家内地房企排队赴港上市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袁晓澜2012/10/26 9:43:36 新浪地产
提要:香港股市对于内地房企的吸引力一直未减弱,近期逐步走高的港股市场正形成一个IPO“窗口期”,旭辉集团、江苏新城、重庆协信等一批内地房企趁机部署赴港上市。据悉,如果旭辉集团上市成功,将成为自去年7月的卓尔发展后首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股。

  香港股市对于内地房企的吸引力一直未减弱,近期逐步走高的港股市场正形成一个IPO“窗口期”,旭辉集团[简介最新动态]、江苏新城、重庆协信等一批内地房企趁机部署赴港上市。

  内地房企掀赴港上市潮

  据港媒报道,香港股市逐渐转好,内地房企趁机启动招股程序来港上市集资。据悉,旭辉集团已于10月22日展开招股前推介,拟在港集资约2.5亿至3亿美元(即约19.5亿至23.4亿港元),暂拟定11月上旬开始招股及展开路演,11月中下旬挂牌上市,安排行包括花旗、摩根士丹利以及渣打。

  而在上海B股上市的新城国际[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控股股东江苏新城,初步也计划最快11月进入市场,预计集资约3.5亿美元(即约27.3亿港元),安排行为美林、麦格理及德银。

  此外,重庆协信、南京金轮等房企也有赶在近期赴港上市的计划。

  据悉,如果旭辉集团上市成功,将成为自去年7月的卓尔发展后首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股。

  打通海外融资渠道

  “对于房企而言,不一定卖得了好价钱,但重要的是获得港股这一融资渠道,未来融资方便。”对于内地房企集体赴港上市,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前两年由于调控,香港的地产股也很便宜,随着股市的好转,内地房企看到了上市成功的希望。相比A股,只要在H股上市成功,融资的阀门就一直开着。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B股上市的江苏新城也是多年无法融资,市值太低,所以也想趁着H股的IPO“窗口期”打开,转而在H股上市。

  据了解,由于调控的原因,房企的融资渠道收窄,银行贷款审查严格,A股房企的IPO上市基本上暂停两年,而即使是A股上市房企,也仅仅是首开[简介最新动态]、金融街[简介最新动态]等保障房项目的再融资获得了证监会通过,其他房企想要在A股融资已经很难。因此不少房企将目光投向更为开放的H股市场。除这批IPO内的房企外,今年已有万科金地、招商等品牌房企在港买壳曲线上市,力图打通海外融资渠道。

  实际上,近期房企融资也是十分频繁,但基本上也是融创中国、龙湖地产、越秀地产、华南城、沿海地产等在港上市房企发起,主要是用于买地,港股融资优越性再度体现。

  买地部署上市

  据了解,为上市做准备,各大房企各显神通。据不完全统计,旭辉集团今年在土地市场出手频繁,今年以来已斥资超30亿元先后于合肥、上海及苏州购入四宗土地,其中最近一次是在10月18日,以6.23亿元的价格夺得苏州两宗地。而在2010年及2011年,旭辉集团的拿地动作也十分惹眼。此前,旭辉集团高层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旭辉集团为上市已经准备充分,“如果IPO重启,旭辉集团排在地产股第一个”。

  当2011年7月,从万科副总裁职位离职的刘爱明加盟重庆协信后,外界就纷纷认为,刘爱明将帮助协信扩张上市。偏居重庆的协信也从此发力,今年9月,更是一个月内在上海土地市场投入25.69亿元,竞得土地10.16万平方米,成功进驻一线城市上海,并开始全国性扩张。

  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香港股市很看重房企的土地储备,房企密集拿地,无疑增加了上市筹码,同时为企业长远发展也增加了土地储备,一旦融资成功,扩张也顺势加速。

  新京报记者袁晓澜

关键词:房企  旭辉  港媒  窗口期  IPO  协信  A股  香港股市  华南城  招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