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投资客 盘活春熙路商业死角

春熙商圈内有近百家酒店、家庭公寓,客房近万间,每天可纳客2万余名

春熙商圈商业死角酒店投资情况

类型:

  经济型酒店为主,家庭式公寓为辅

原因:

  靠近春熙路,客流量大;不在主干道上,租金更便宜潜力:

  有品质、有档次的酒店较少,仍有较大空间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实习生黄文摄影吕甲

现象

  由于交通方便、租金相对便宜,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酒店选择租赁繁华商圈附近相对“沉寂”地段的老建筑来营业特点

  相比快消行业,酒店业受相对地段的影响不大,因为顾客一般通过网上订房,选择地段时,不会具体到每个街巷提醒

  不过,随着春熙路商圈的规划发展,老建筑若被拆除,酒店投资人可能面临尚未收回投资就要关门的风险

  春熙路寸土寸金,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流量,吸引着各行各业淘金者。但这样庞大的商圈,在优胜劣汰的进化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商业死角。

  上周,第68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拉开帷幕,从西安赶来的代军,托在成都工作的大学同学杜薇在春熙路找酒店。杜薇发现,春熙商圈的酒店,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各写字楼、居民小区。

  华西都市报记者粗略统计,春熙路周边,北靠岳府街,南临东大街这一区域中,分布着大大小小近百家酒店、宾馆、家庭公寓。平均一家按100间客房来计算,整个春熙路的客房近一万间,每天可接纳2万余名游客。

  而让杜薇惊讶的是,以前一些看上去没有人气的商业死角,如今也被改成了酒店。变身酒店,这些商业“死角”是否能被盘活?这些原本人气不太旺的地段是否能够如投资者预想的一样赚到钱?

老物业变身酒店开业两月天天爆满

  在红星路上班的王小姐记得很清楚,半年之前,华兴东街与红星路二段交会处的建筑,破破烂烂的老房子,开了几家娱乐场所,平时也没有人气。

  “去年楼上的健身房也搬走了。”王小姐回忆,健身房搬走后,她再也没有上过那栋楼。然而,两个月前,这栋老房子变成了宜必思酒店。“每天拉着箱子进进出出好多人,感觉这个地段又活了起来。”王小姐说。

  据该酒店前厅经理宁明茜透露,酒店开业两个月,131间房几乎天天爆满。说起选择这个“沉寂”地段开酒店,酒店老板张忠云觉得是“捡到了便宜”。让他“谢天谢地”的是,别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地段的商业价值。

  张忠云是杭州人,在全国各地有多家酒店。“我来成都来了两次,就想找个地方开酒店,别人介绍的房子我都不是很满意,今年有一天我坐出租车路过红星路,看到房子的第一眼我就相中了。就这个地方了!”张忠云回忆。

  租了15年,租金加装修各种费用,花了1300多万的张忠云说,这个投入绝对值得。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131间房,平均房间价格230元,以年平均入住率80%计算,一年的收入8797960元,除去人力成本、水电费用等,纯利润非常可观。

{调查}

商业场腾空位置或为酒店作准备

  总府路边的商业场也极有可能会变成大酒店。上周,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商业场发现,除了一楼部分铺面仍在经营,楼上的店铺几乎被腾空。之前在商业场营业的大多是皮具店、服饰店、网吧、酒吧、健身房等。一位保安向记者透露,商业场楼上以及旁边的原商业场小学都将变成酒店。

  “听说有好多个大老板来投资,每人投资金额不得少于千万,整个投资肯定上亿。”该保安说,楼上有几千平方米,几百间客房完全没有问题。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原商业场小学发现,目前学校内已被腾空,一位守门的钟师傅(音)说,小学已废弃了十多年,最近来了好多人,好像是设计院的人提前来考察,预计今年就可能开始装修。目前商业场已打通了连接总府路的通道(夫妻肺片店),届时可以通车。

  商业场是否将集体转型成酒店?记者向成都锦江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商业场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邓刚求证,他表示,商业场有近万平方米,已经整体租出去了,至于租给谁目前还不方便透露细节,对于接下来是否做酒店,只是有这样的初步意向,但还没有最终确定做什么。邓刚说,得益于春熙路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春熙路商圈的酒店生意非常好,是肯定赚钱的。

  家庭式公寓密布借新媒体抢年轻客户

  除了酒店、宾馆外,春熙路商圈附近还分布着不少家庭式公寓,其以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客源。记者调查发现,一室一厅或者两室一厅,带厨房卫生间,这样“像家一样”的宾馆,更容易被年轻人所接受。

  “我们一共有20多间客房,淡季入住率差不多50%,旺季就能住满。”位于梓潼桥正街的正成财富ID楼上一家庭公寓工作人员透露,一室一厅的房间每个月租金在2000元左右,改成客房后平均每天房费120元,一年算下来还是可以赚到钱。

  不过,面对着大型酒店、宾馆这样的“强敌”,类似小作坊的家庭式公寓只能靠其他模式突围。由于大多隐身于各写字楼间,也没有大型广告牌,这些家庭式公寓只有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通过手机各软件推广。

  记者用老虎地图一搜春熙路附近的酒店,搜索排名靠前的并不是星级宾馆,而是各种各样的小家庭公寓,还附带了不少评价。

  “我们当时就通过这样的渠道找到这种公寓的,价格比较便宜,条件也不比酒店差。”一位从山东来成都旅游的张小姐说,很多朋友如今出门旅游都会选择家庭式公寓,做这一行前景比较广阔。

{追问}

为何酒店投资者偏爱商业死角?

  如今,不少酒店都选择了这样相对“沉寂”的商业死角营业。比如,从福兴街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子进去,有7天连锁、如家,在华兴上街一居民小区巷子内,有嘉立酒店等,联升巷附近的一个电影院,也改成了凯宾酒店。

  “离春熙路近,但闹中取静,停车方便,这样的地方非常适合做酒店。”宜必思老板张忠云说,这也是他第一眼就相中了华兴东街与红星路交会处的原因。

  在“沉寂”地段选址,是否会影响入住率?如家市场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如家王府井店共有100间房,今年1-10月入住率97.3%。”而嘉立酒店平均入住率在80%左右,前台工作人员说“节假日一般都满房”。

  一位酒店老板分析,顾客一般都在网上订房,选择地段时,只要挨着春熙路就可以,不会具体到每个街巷,因此相比其他行业来说,酒店的入住率不会受地段的影响。另外,选在相对“沉寂”的地段,租金更加便宜。

  春熙商圈内的“沉寂”地段,被越来越多的生意人关注。然而已拥有近百家酒店的这个市场是否还能吸纳更多的酒店?

  成都市假日办的最新数据显示,中秋国庆期间,成都市共接待840万游客。“我对成都酒店市场很有信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成都,所以需要酒店。”宜必思老板张忠云说,虽然目前春熙路周边的酒店多,但有品质、有档次的酒店还是少了一点。

  他认为,未来高品质、性价比高的酒店仍有较大市场空间。“如果周边还有好地段,我肯定会再开几家。”延伸

“沉寂”地段有风险

  相对“沉寂”的地段,都有一个共同点——建筑年代相对久远。然而这也给做酒店的生意人带来了风险:随着春熙路商圈的规划发展,老建筑总有一天可能会被拆除,届时,可能还未回收投入的租金、装修费用,就已经面临着关门的风险。

  此外,随着春熙路商圈的扩容,如今看起来比较“沉寂”的地段,也有可能重新活跃起来,其租金也必将上涨,对酒店的运营带来更大的负担。另外,随着“沉寂”地段的逐渐被开发,越来越多的酒店必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因此,一旦拿下“沉寂”的地段,考虑更多的将是酒店的定位、服务、运营模式等,如何保证入住率,继而保证利润率将是更值得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