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总裁谈雷士风波:沉默是金

施耐德电气在这次雷士风波中被当作“假想敌”。未来与雷士合作,朱海称,施耐德电气将坚持搭车不开车、与创始人团队合作、寻求多赢三条原则。从企业发展中得利,渠道双方合作分享,这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经营中的创新,对雷士的渠道也是好事。

  施耐德电气在这次雷士风波中被当作“假想敌”。不管外界炒得多热,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就是一声不吭。9月29日,他解开了这个谜底:不说话才能为未来留下更大的合作余地。出人意料的是,朱海在雷士风波中充当了“和事佬”。

  朱海解释说,企业好比一辆汽车,由主要经营者驾驭。“投资一个企业有三种模式:一是全资收购,我们开车;二是合资,占比50%或51%,我们也会开车;三是参股,如参股雷士9.2%,我们看好团队、销售网络及带来未来的收益,采取搭车的策略。参股在外资公司不常见,我们是第一次在中国引入这种模式。”

  施耐德电气在参股企业中,“搭车不开车”是第一个原则。朱海说,第二个原则是与创始人或原有股东合作。“如果进入一个企业,与创始人闹翻那是失败,因为投资很多时候是投资一个团队。”第三个原则是寻求多赢。

  在雷士照明[1.90 0.00%],赛富基金和吴长江多次轮换着充当第一、第二大股东;而施耐德电气自2011年7月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9.2%之后,就一直是雷士的第三大股东。

  “过去两个多月,我扮演的角色是撮合。”朱海说,“为什么我们(施耐德电气)在媒体上不说一句话,因为不说话才为未来留有更大的余地合作。”

  7月12日,吴长江从境外回国。第二天,朱海就打电话给吴长江、阎焱,约他们一起见面。7月14日,他们三人以及吴长江的夫人吴恋,在深圳一起吃了一顿饭。

  “我们突然发现,我们大家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后来,我喝多了,杯子倒了,我一件很贵的衬衫洒了红酒。”朱海笑着回忆说。

  朱海的撮合,为“长江水”与“三把火”握手言和铺平了道路。8月22~24日,吴长江与阎焱在北京交流了很多;8月25日,吴长江对雷士公司高管统一思想,全力以赴赶业绩。

  未来与雷士合作,朱海称,施耐德电气将坚持搭车不开车、与创始人团队合作、寻求多赢三条原则。

  不过,“合作也好,帮助也好,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为,时机很重要。”朱海从外界的误解中也吸取了教训。

  吴长江称,一直与朱海保持良好关系,“我们俩之间没吵过架”。“我们引进施耐德电气是明智的,很多资源可能共享,关键是优势如何互补,怎么实现双赢,做到一加一大于二。引入施耐德电气到现在,我也不后悔。”今后还会请施耐德电气给雷士做咨询。

  为了给雷士吃“定心丸”,朱海说,施耐德电气“现在不做照明”。施耐德电气的战略是做能源的输配优化和管理,不做发电、用电。“我们今天不做照明,而且没有看到做照明的计划。”

  “我们今天没有收购赛富所持雷士股权的计划。”朱海说,“过去一段时间,吴总曾与我谈过,希望我们成为更大的股东,我们拒绝了。我们今天的计划,是持有雷士9.2%的股权,做好小股东的事,积极支持管理层。从企业发展中得利,渠道双方合作分享,这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经营中的创新,对雷士的渠道也是好事。”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