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强:“十二五”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机遇

提要: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尽管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极其复杂,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国内通胀压力加大,但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强认为,总体上还是机遇多于挑战、大于挑战。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尽管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极其复杂,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国内通胀压力加大,但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强认为,总体上还是机遇多于挑战、大于挑战。为什么这么说呢?刘志强解释到除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正确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以及全国人民人心思安定、大家谋发展这个基本国情之外,还有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为我们提供了许许多多发展机会。他非常注意“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这个内容。扩大内需,充分挖掘我国内需的巨大潜力,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13亿人口的市场,比美、欧、日本的市场容量还要大。中央已经下定决心,通过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新局面,这正是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包括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等内容。国家下决心在消费政策、消费环境、消费生态等方面综合施治、多策并举,合理引导消费行为,刘志强认为,这就是“十二五”时期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机遇。

  刘志强认为,除了上面所讲的人口多、市场大这一基本国情之外,还因为民营企业自身的特点最适合于做消费市场。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从事消费品的生产和服务的,是为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服务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国内的消费已从生存性消费转向享受性消费。现在正面临着消费的升级,只要贴近民生,细分市场,看到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和消费层次的多样化,我们就可以发现各种商机,发现投资机遇,激发投资热情。“十二五”规划还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发展科教、文化、社会事业作为改善民生的主要任务。这些,都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机会。

  至于战略性新兴行业,刘志强强调,要放到“发展国家现代产业体系、提高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这个大前提下来考虑。民营企业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面向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加快发展服务业。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还要准确把握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新医药、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变化方向,明确攻关重点,突破核心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这类企业只能是极少数,对于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关注现代产业体系,为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同样是贡献。

关键词:消费需求  新材料  总部大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