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地潮抢地潮并现 未来土地市场仍需维持热度

  局部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升温迹象。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测显示,8月以来不足45天内,万科共计新增17宗土地,平均不到3天就拍得一宗。另外,从拿地资金方面,万科、华润、招商三企业分别拿出134亿元、54亿元、45亿元用于土地储备,近一个半月的耗资量均已超过今年1至7月份的总额。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几个月来的成交量上涨,开发商资金压力明显改观,在开发商资金缓解背景下,加之地方推地力度加大且优质地块增多促使局部土地市场加速升温。 专家预计,后半段土地市场仍会维持较高热情,一方面房企加大储地力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需要通过土地出让来换取财政收入。

  市场年内首现集体“抢地潮”

  8月以来,大型房企年内首现集体抢地潮,龙头房企集中拿地现象更为明显。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保利、万科、龙湖、华润等10家龙头房企,年内置地金额已达820亿元。进入9月以后,万科地产、恒 大、华润三家拿地金额共计95亿元。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指出,8月以来的拿地热潮是自2011年“新国八条”调控政策以来,大型房企首次大规模储备土地。他认为,对房企而言,在经历了近20个月的持续去库存化后,使储地大户们也无地开发。因此,各房企拿地补仓迫在眉睫。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住宅交易回暖的背景下,房企资金回收较为明显,资金面大大改观。另外,库存减少,需求不减,房企对后市的预期与上半年相比也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加大了拿地积极性。

  “虽然房企拿地增加,但是拿地行为依然理性。在近期上海、石家庄和合肥等地的热门地块出让中,多个标杆房企参与竞拍,但在溢价率明显升高后即放弃竞拍。”常清称,房企更多的是按照开发节奏补充库存,并未出现2009年至2010年的非理性抢地现象。

  的确,土地市场热销仅是部分地区与个别项目。24日,中指院发布9月17日至23日土地市场交易情报,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供应量小幅上涨,但成交量下滑。数据显示,本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129宗,较上周增加21宗,推出面积554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24万平方米,推出量环比增加5%,但成交方面,成交各类土地57宗,较上周减少12宗,成交面积213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85万平方米,成交量环比减少29%。

  一线城市方面,本周一线城市共推出土地42宗,较上周增加13宗,推出土地面积212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70万平方米;而成交与前一周持平。二线城市方面,推出面积以及成交均有小幅下降。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中11个城市共推出土地87宗,较上周增加8宗,推出面积342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4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2%。与此同时,成交土地32宗,较上周减少12宗,成交面积150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3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

  陈国强认为,对于房企来说,利润能否最大化是其拿地最根本条件。因此,在土地市场价格较为稳定的背景下,房企多会选择较好地区的较热门地块,一旦超出预想价格,便会放弃购买。

>>11月3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