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行业民族品牌发展迅速

提要:专家指出,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折射出我国民族品牌在电梯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快速成长。永大电梯在安全技术获得的成果以及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可,体现了电梯行业民族品牌的逐渐强大。

  近日,上海永大电梯在某报不惜重金,用一整版的大篇幅公开发布了一则“法律声明”,指出其自主研发的两项安全技术专利“抱闸力侦测”和“溜梯自救”为永大电梯所有,要求其他企业或个人停止一切侵权行为,此举引发电梯行业的热议。

  专家指出,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折射出我国民族品牌在电梯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快速成长。电梯行业是外资较早进入的行业之一,全球主要的电梯知名企业都在中国建立了独资或合资企业,外资品牌在国内电梯市场中一直占主导地位。近年来,以上海永大电梯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在技术与服务上得到快速成长,与国际接轨,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据全球电梯产业峰会组委会的消息,最近十年来,在中国经济以及房地产业高速发展的推动下,中国电梯产品销量、保有量快速增长,平均增幅超过20%,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地、销售国。中国电梯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全球电梯产业领军企业全面进入和深度布局,2010年的数据显示,像奥的斯、三菱这些外资品牌蚕食了国内近65%的市场份额,这些外资品牌进入的同时也为电梯行业带来了国际化的技术标准、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使得国产电梯快速步入了国际化行列,本土电梯企业获得快速成长的机会。十年间,内资品牌发展迅速,本土企业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25%快速增长到2011年上半年的35%。

  以上海永大电梯为例,最初的永大电梯是与日立合资,后来日资退出,上海永大电梯开始自主经营,由于企业领导人许作名对技术研发坚持近乎“偏执”的严苛标准,永大电梯近年来持续在安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巨资,终于在电梯安全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2011年,在某国外知名品牌电梯系列事故引发中国电梯行业安全问题时,永大电梯两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抱闸力侦测”和“溜梯自救”的安全技术发明专利及时面世并投入生产,这两项发明专利的发布,引发行业重大关注,被认为是中国电梯行业在安全技术上实现的重大突破,充分彰显我国民族品牌的研发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永大电梯在安全技术获得的成果以及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可,体现了电梯行业民族品牌的逐渐强大。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外资品牌除了在4米/秒以上高速电梯、提升高度20米以上大高度公交型扶梯及高端产品关键部件上仍占据明显优势外,在其余产品领域,像永大电梯这样的民族知名品牌在产品质量和技术上已经和洋品牌相差无几。

  随着国家中西部开发政策的实施和推进,西北和西南地区需求份额占比将会有所提高,二三线城市也是未来经济热点所在,对习惯在一线城市凭借品牌优势胜出的国外品牌而言,面对技术相当、性价比突出的民族品牌以及内资品牌,其竞争优势并不明显。我国电梯总量尽管可观,但中国人均电梯拥有量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3,电梯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中国民族品牌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在电梯逐渐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的同时,电梯安全日益受到重视,单纯依靠价格竞争而缺乏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较弱的企业被淘汰出局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向上海永大电梯这样的具备生产、销售、服务和研发为一体的优势企业集中。截至2010年底,我国取得资质的电梯企业约560家,累计被淘汰出局或是被转型的整机生产企业已达60余家。

  电梯行业研究数据表明,到2015年,我国电梯产量有望突破75万台/年,其增长速度保守预测在20%左右。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电梯生产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产品创新和升级上需硬功夫。上海永大电梯如今高调发布律师声明,坚决维护专利技术的知识产权,对于电梯行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催化剂,势必推动行业更加注重技术研发,更加尊重知识产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