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喜盈门建材家居广场:“公开承诺”是在玩噱头

提要:记者在卖场内还发现,只有部分产品参与了南昌喜盈门所谓的“全城大比价”活动,喜盈门的活动广告大有以偏概全的误导作用。对于商户称的卖场“没人气”,记者在南昌喜盈门现场体验几天深有体会,偌大的卖场看不到几个人,显得冷冷清清。
  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南昌建材家居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日趋激烈,各种促销广告铺天盖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南昌喜盈门建材家居广场(以下简称“南昌喜盈门”)的公开承诺书:8月18日至10月7日,本卖场的实际成交价不高于同类卖场、同一品牌、同一型号及系列商品的实际成交价格,否则将差价退三倍,每单再奖励3000元……果真有如此优惠?日前,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南昌喜盈门建材家居广场

  自称价格不高于同类卖场,实为玩促销噱头

  众所周知,建材家居市场竞争激烈,大型卖场在南昌有好几家。凡入驻南昌喜盈门的商家,在别的大型卖场都设有门店,产品也大同小异。6日,在南昌喜盈门经营的多家商户告诉记者,在该卖场消费属于中高档次,其对外卖的产品价格不菲,并不像南昌喜盈门所说的“不高于同类卖场、同一品牌、同一型号及系列产品”。

  记者在该卖场儿童家具展示区看到,这里有7家商户卖儿童家具,每套家具(包括床、衣柜、写字桌等)都在1万元以上。按照商户的说法,不同的消费季节,商品折扣也不同,平常打七八折,而淡季时竟打五折。众所周知,建材家具属大宗商品,如果商户打五折销售还有利润,那说明商品标价虚高,消费者在该卖场购物是否实惠心里没谱。另外,既然商户在南昌多个卖场设有门店,如果价格不统一,打折厚此薄彼,那么就会存在误导消费,相信不会有经销商愿意冒此诚信风险。

  记者在卖场内还发现,只有部分产品参与了南昌喜盈门所谓的“全城大比价”活动,喜盈门的活动广告大有以偏概全的误导作用。几位商户告诉记者,“比价”只是为了配合喜盈门的促销,在活动时间之外,商户在南昌喜盈门公布的价格跟别的卖场公布的价格是一样的。因此,南昌喜盈门自称“不高于同类卖场”实为玩促销噱头。

  “承诺差价退三倍”是一场作秀

  许多在南昌喜盈门有消费经历的消费者清楚,用“成交价”的概念来替代“明码标价”,或许是南昌喜盈门的一大“广告卖点”,但这也是让消费者最疑惑的地方。

  众所周知,现在建材市场的各种品牌议价空间都很大,五折、六折甚至三折、四折都是可能的。更关键的是,建材家具都是大宗商品,没有消费者会愿意为了“成交差价的3倍”而去冒险买两套同样价格不菲的建材家具产品来作价格比较,除非他是打假专业户——而即使是打假专业户也未必划算,因为不可能既要获得赔偿,又能退货,这样做只会吃大亏。

  如果消费者真的相信这样的说辞,那就只能是吃哑巴亏了。退一步讲,即使消费者在南昌别的大型卖场能问到更便宜的价,他们也很难获得南昌喜盈门的差价赔偿,因为南昌喜盈门说的是成交价,除非消费者再买一套同样的东西,然后才能拿着证据到南昌喜盈门索要“差价的三倍”。所以,南昌喜盈门“全城大比价,差价退三倍,每单再奖励3000元现金”的承诺完全是一场作秀。

  “活动”频频难扭转惨淡经营局面

  采访中,多家商户表示,从去年开始,卖场就没人气,加上南昌家居建材行业开始遇冷,卖场购买指数逐步走低。对于商户称的卖场“没人气”,记者在南昌喜盈门现场体验几天深有体会,偌大的卖场看不到几个人,显得冷冷清清。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多种因素,今年开春以来,南昌家居建材行业可以说是“寒流滚滚”,消费者购买力低。虽然现在迎来“金九银十”,但众多商户们仍感到南昌的家居建材行业没有好转。当商户们的经营举步维艰之时,作为商户身后的卖场,更是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商户生意好,卖场才能良性发展;而如果卖场的人气寥寥,成交清淡,商户一定会把怨气撒在卖场的身上——对卖场来说,商户是上帝,一旦上帝不满意了,那卖场的风险就增加了。

  所以,在市场不景气的态势下,如何吸引更多的客户来到卖场,让场内的商户对卖场有信心,就成为卖场要做的“动作”。为扭转惨淡经营局面,南昌喜盈门频频搞“活动”,且各种策划层出不穷。但不少商户认为,由于南昌喜盈门受地理位置影响,虽然卖场频频搞“活动”,还要求商户配合卖场参与搞“促销让利”,但仍然难以聚集人气,商户们对卖场的“活动”开始失去兴趣。

  ■记者陈尚平、实习生周凌希 文/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