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0个大中城市中53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房价又一次出现全面上涨。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3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占总城市数的3/4。各城市涨幅与上月比也有明显上升。

  一线城市涨幅最高

  统计显示,与2012年12月份相比,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3个,比前一月下降1个,不过最高涨幅达到2.2%,比12月份高了1个百分点;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比之前一月增加2个。

  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靠前,其中深圳涨幅最高,环比上涨2.2%,北京上涨2.1%,广州上涨2%,上海上涨1.3%。

  具体来说,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分别扩大1.1、0.6、0.8和1.1个百分点。四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0%、0.8%、0.4%和0.5%,其中,北京环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上海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广州和深圳的涨幅都比上月缩小了0.1个百分点。

  与2012年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3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13个;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的为广州的4.7%,北京涨幅达到4.3%。

  二手房涨势继续扩大

  统计显示,与去年1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1个,比之前1月增加5个,最高涨幅为厦门的1.7%,北京的涨幅也达到1%;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比之前一月减少8个。

  与2012年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6个,比之前一月增加11个;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减少8个。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的为6.0%。

  ■ 北京情况

  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1.6%

  房协:北京房价涨幅在四大一线城市中相对靠后,小户型涨幅较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北京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6%。北京房协表示,1月北京房价涨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一线城市中相对靠后,且价格上涨较快的主要是大户型高端项目。房协秘书长陈志认为,随着国五条在各地的落实,房价有逐步趋稳的基础。

  陈志介绍说,从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情况看,新建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3个,其中一线城市涨幅较大。“目前来说,这轮房价上涨是一种全国性的普遍现象,主要是受国内经济、金融等宏观因素影响。”

  其中,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尤其明显,而北京涨幅在四大城市中相对靠后。陈志认为,1月份,和普通购房者密切相关的小户型商品住宅价格涨幅相对较低,上涨的主要是大户型高端住宅。

  “从我们对项目的监测情况看,近期改善性需求入市较为明显,大户型高端项目成交有所放量,价格上涨较快,也推动全市商品住宅均价结构性上涨。”陈志说。

  ■ 预测

  “未来房价难出现全面反弹”

  对于房价走势,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不存在全面反弹基础。首先,限购限贷政策没有取消,投资性需求依然被抑制,最近的市场反弹也主要是出现在一二线城市,而且即使反弹最大的一线城市,也发现明显的二手房报价人为过热的现象,实际新建住宅的销售均价涨幅并不大。

  其次,2012年市场出现复苏的主要原因是,整体信贷市场的宽松,而2013年经济走出低谷后,再出现针对房地产信贷宽松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依然巨大,不论从房产税还是其他地方政府可能出台的调控政策来看,对市场的威慑力依然巨大。

  此外,供需结构并未出现大的缺口,虽然2011年开始各地土地成交有所减少,但在价格上涨放缓后,房企开发土地的周期明显在缩短,以快求利润,在这种变化下,之前单个项目可能销售3-5年,而现在大部分缩短在3年内,市场明显的供需缺口目前来看在2013年加大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