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的地方就是家:蛋形蜗居小伙戴海飞租房结婚

提要:因徒手建造蛋形蜗居而闻名的北漂男孩戴海飞即将在今年五月与女友租房结婚了。情人节前夕,戴海飞做客新浪乐居,讲述了他从露天蜗居到租房结婚的心路历程。

  北京新浪乐居讯(编辑 刘乾超) 因徒手建造蛋形蜗居而闻名的北漂男孩戴海飞即将在今年五月与女友租房结婚了。情人节前夕,戴海飞做客新浪乐居,讲述了他从露天蜗居到租房结婚的心路历程。

  蜗居小伙 一夜成名

  2010年下半年有这样一则新闻闯入公众视线,引发热议:由于北京房价过高,生于1986年的湖南男孩戴海飞用竹子、钉子等原材料,花了6427元打造了一栋可以移动的蛋形小屋。在蛋形蜗居被媒体曝光后,戴海飞立刻成了名人。将近两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戴海飞生活得怎么样?他对乐居编辑说,由于刻意减少出席活动,目前生活未受太大影响。现在的他终于和其他北漂一样选择租房,每月1000多元的房租让他可以承受。

  那座引起巨大波澜的蛋形蜗居对公众而言,或许更像一个精美的艺术品或猎奇建筑,可是对戴海飞来说,建造它的初衷非常简单,仅仅是与专业相关,出于兴趣,并且可以作为安身之所。“如果是公司意愿的话或许可以考虑批量生产,如果从个人角度,自己并没有这个打算。因为没有太大意义。”

  谈到蜗居和普通房子的区别,戴海飞说,住在正常的房子里和住在蛋形蜗居里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种很平常,一种很另类,但对他而言“都差不多”,没有什么心理落差和不平衡感。

  现在,这个巨大的“蛋”被安置在了位于六环以外的朋友家中,“都长霉了,有时候也想它。偶尔会去看看。”

  没房没车 为爱结婚

  “你的故事被媒体曝光之后,在老家也成为红人了吧?”

  “没有,我现在不是‘红人’,是‘黑人’。”戴海飞笑称。“其实父母还是想随我的意思。他们也为我特别努力的攒钱。结婚时没有一定要准备房子、聘礼的意思,但一直在尽力。”

  今年5月19日,戴海飞即将与前年相识的女友步入婚姻殿堂。不同于当代很多年轻人的婚姻观和价值观,他和未婚妻都没有把买房作为婚姻的必要条件,二人决定租房结婚。

  戴海飞向乐居编辑讲述了自己和女友相识相恋的过程,让大家感到温暖的是,两个纯朴踏实的年轻人,男孩来自湖南,女孩来自沈阳,没有轰轰烈烈,没有香车宝马,却因缘分所系决定开始二人生活,平静恬淡,细水长流。

  “我和她前年过年时认识的。以前是一个公司的同事,在朋友聚会中也经常遇到。我们之间没有很多其他因素,感觉舒服、平安,在一起更像是一种习惯。”目前,他的未婚妻居住在工作地点旁边,与戴海飞一样,也是与人合租。两个人每天都会见上一面。

  “你真的从没想过要买房结婚吗?”

  “从没想过。有房子当然好,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买房还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没必要花那么多钱在房子上,太奢侈了。我们整个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像是寄居,有没有房就不那么重要了。”

  幸福不来自比较

  戴海飞的未婚妻和父母从未正式向戴海飞要求过什么具体的嫁妆,但他深知,做父母的肯定希望女儿能生活得美满幸福。“结婚以后,我会有一定压力,比如经济方面。男方作为家庭经济支柱,责任会更大。”

  由于不准备买房,现在这对准夫妻已经四处在寻找出租房源作为两个人的新房,“我们在选,但是还没定下来。以后结婚也是合租房子,租金计划不超过我们每月工资的四分之一。一旦超过,就难以承受了。”戴海飞笑着说,他的未婚妻虽然没有让他买房,但还是提出了一个关于房子的小要求:因为两个人都很喜欢做饭,所以租的房子厨房一定要足够大,里面要摆满厨具和碗罐。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小两口的观念真的很“特立独行”,不符合普通人的价值观念,对此戴海飞说,他没有做过比较,也不清楚别人怎么想,只是在他心里,“幸福不来自比较。”

  谈到人生的终极目标,戴海飞想了想,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如果可以,还是想要自己盖一栋房子,最好是在海边——海景别墅。”而展望2012年,给他带来最大幸福感的是“过两个人的生活。”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