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障房首次使用先进装配式建筑技术

提要:一种世界先进的建筑方式——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在上海的保障房建设中率先应用推广,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大幅提升品质。据悉,由上海城建市政集团承建的首批装配式保障房将于明年在浦江鲁汇保障房基地竣工。

  一种世界先进的建筑方式——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在上海的保障房建设中率先应用推广,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大幅提升品质。据悉,由上海城建市政集团承建的首批装配式保障房将于明年在浦江鲁汇保障房基地竣工。

  这种新型的建筑模式也称为PC结构,由于施工构建都是在工厂里预制,施工现场看起来就像是在搭建巨大的积木,不仅建设速度加快,而且房屋质量提升。

  目前,各工业大国在住宅建筑方面都已大部分或全部走向工业的道路,在设计阶段就把房屋的各种部件,包括水、暖、电、设备在内都进行了成套定型的设计,可以便于成套、成批量生产,这样即可提高建筑质量,又可加快施工进度。

  “上海城建市政集团浦江PC保障房基地建筑面积为5.15万平方米,共4种户型,均为65-70平方的二室户。明年5月实现竣工,届时将有632户市民搬进国内最高PC化率的新居。”上海城建市政集团项目经理张喆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没有通常建筑工地常见的泥浆遍地和尘土飞扬,取而代之的是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似工厂流水线般将工厂预制好的楼板、墙面、楼梯、阳台、柱子等吊装到指定位置,进行拼装组合。

  据统计,由于产业化生产将大量高噪声、高污染的湿作业都搬进了工厂,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将减少91%,脚手架用量也可减少50%以上,从而实现环保节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据有关数据,住宅产业化模式将使建筑精度精确到2毫米以内,比传统混凝土现浇施工精度提高34倍,PC住宅的品质更高、寿命更长,保温、环保性能也更突出,而且由于构件一体式生产,传统建筑常有的窗框漏水、保温性能不佳等弊病也能迎刃而解。

  根据上海市政府此前出台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若干意见》,上海将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并将于2015年内实现上海装配整体式住宅面积占据住宅开工总量的20%左右,逐步实现全市新建公共租赁房和内环线以内新建住宅全面采用装配式整体住宅方式建造,PC化率30%以上。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