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保障房最大的困难是保障分配的公平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土部披露,2012年保障房土地供应同比2010年翻番。专家指出,保障房建设最大的困难,还不是资金和土地,而是分配公平。

  国土资源部在今天(7日)举行的中国保障性住房政策国际研讨会上披露,2012年保障房计划安排土地供应4.76万公顷,同比2010年翻番,但与会专家强调,保障房建设最大的困难,还不是落实土地供应和资金筹集,而是保障分配的公平。

  截至“十一五”期末,我国共建成保障性住房1200万套,“十二五”期间还将规划建设3600万套。中国城乡经济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说,3600万这个数字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它是全部城镇人口乘以需要提供住房救济的人口比例20-25%测算出来的。

  陈淮:到目前为止,2011年末,居住半年都算在内的话是6.9亿城镇人口,按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34亿个家庭,我们大约需要4500-4800万套保障房,才能基本实现人人有房住的目标。

  按照这一规划,“十二五”将是保障性住房的集中建设时期。如果以今年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1.3~1.4万亿的资金需求标准计算,3600万套全部建成将需要4.7~5万亿元,约占2011年中国GDP总量47万亿元的10%。与此同时,保障房的土地供应也在逐年递增。但陈淮认为,保障房建设的最大困难,还不是资金和土地问题。

  陈淮:怎么样筹集资金、落实土地把房子建起来,不是最困难的问题。总结过去十年来保障房建设,有多少是掌握了权力和财富的人是利用这个政策自肥?有多少公务员小区占用的是没交土地出让金的土地?有多少掌握权力的人,住房隐形地公开地减免了税费,侵蚀了公有和社会资源?

  为了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上的公平,部分省市正在加快保障住房的信息系统建设。北京、天津、重庆等地已经开始试点保障房申请资质审核的实时联网,从8月6号起天津进一步对保障房建设、分配和退出实行全程信息公开,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指出,保障房信息化的进一步推进阻力很大。   任兴洲:各个地方虽然也在做,但是全国联网碰到了很大的问题,这张网、这个信息系统,就是联不起来,这也是我们国家面临的很大的问题。   任兴洲认为,保障性住房种种问题的背后,是我国的住房保障体系一直以来都缺乏一个完整设计。供给形式上,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到现在的公租房、两限房,基本上是几年一换。   任兴洲:中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应急的色彩很浓,从98年到03年、07年,再到2010年以后,我们不断地在摇摆,在变换,在变动,我们的保障性住房到底是一个什么制度呢?

  (作者:黄耀伟)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