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变身超高层专业户 在建超高建筑超过16栋

  绿地又刷新了成都天际线的高度。高达468米的成都绿地中心,将成为“成都第一、西部第一、中国第四、世界第七”,现今已进入施工阶段。

  而成都绿地中心从拿地到动工,绿地仅花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

  7月19日,绿地集团以底价14.8亿拿下成都锦江区粮丰村447.69亩地块。12天后,绿地随即宣布成都绿地中心正式动工。

  对绿地而言,这只是以绿地命名的又一座超高层建筑而已。近年来,绿地已在南京、南昌、大连、武汉、济南、郑州等六地陆续打造一批超高层区域地标性建筑,并统一冠名为“绿地中心”。

  截至目前,绿地在建的超高层建筑已经超过16栋,建筑规模量亦是中国地产企业中最大的。

  随着一座座绿地中心迅速在全国各地落桩,绿地的发展重心也开始逐步向商业地产倾斜。

  超高层专业户

  绿地在商业地产方面有相当大的想象。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日前透露,目前绿地已经把40%的开发量都放在商业地产上,其中在建面积4500万平方米,已建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

  “这两年房地产调整的比值很大,之前商业地产占我们整个地产的比重当中的10%到20%,今年商业地产开发量占到整个集团的40%,这种业务结构调整极大地推进了我们的发展。”张玉良称。

  不仅如此,张玉良还透露,2011年绿地商业地产销售额增长100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商业地产相比同期亦增长100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绿地商业地产销售额会增长200亿元。

  而这一切,随着各地超高层建筑的逐一落成而实现。绿地俨然已成为国内超高层建筑的专业户。

  “做地标性建筑不是我们想做,而是政府想做。我们是中国超高层专业户,他们都想我们去做超高层。我们想进入一个新城市,就要做政府喜欢做的事,政府想要做,我们就做。我们不会随便跑到一个城市去建超高层,因为超高层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建设难度大。”绿地相关人士曾无奈表示。

  亦曾有人士如此直言,多数超高层项目的立项不是因为经济技术原因,而是因为政府原因,政府想要出政绩。不过,这恰恰是绿地快速扩张的捷径。

  相关分析人士直指,绿地这一看似是一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盈利模式,本质是土地寻租为主导的伪市场模式。

  业内喜欢把张玉良称为“红顶商人”,缘因绿地一直“做政府想做的事”,将“红顶”的积极一面充分发挥,使之成为绿地实现快速发展的独特模式。

  张玉良曾表示:“绿地集团做的是当地政府想做,而当地企业又做不了或者不容易做的事。在服务全国的同时发展和壮大自己,我们是最懂政府的开发商。”

  地标运作模式

  商业地产资深人士指出,在当今社会,开发超高层的技术已经不是问题,所以绿地做超高层的核心目的,就是意欲借此获得更多的土地。

  “现在政府要我们拿地,不是我们想去,政府想建超高层建筑,不是我们主动想做。如果他们给我其它的地,不要我建超高层,我何乐而不为呢?”绿地相关人士曾称。

  行业人士透露,绿地已经把为地方政府建设超高层建筑作为重要的战略,因为超高层拿地便宜,还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其他支持。

  有一则业内流传的小故事就是,张玉良2009年到济南考察,当地官员建超高层地标欲望强烈,绿地决定接标。

  不过在与官员商谈超高层项目时,张玉良就提出将11亿元地价降到8亿元。几经商讨,结果地价不变,政府将原给绿地的2000亩捆绑用地增加至2500亩。

  通过上述方式,绿地这几年以低价吸入大量土地储备,每年的土储量都能保持5000万至6000万平方米左右。据张玉良保守测算,绿地项目获得的方式,在各地通过邀标、协议方式获得土地的比例在一半以上。

  相关人士指出,这样前期开发成本的降低,让绿地可以利用较大的杠杆布局全国数十个城市,并保证稳妥的资金匹配,最终也令绿地项目实现高溢价。

  不仅如此,尽管绿地至今未上市融资,却在各地不断扩容动辄上百亿的大型项目。据了解,单成都绿地中心的投资额就达到120亿元。

  张玉良更透露,今年二季度绿地集团在全国各地已上马超过1000亿元的项目,预计今年的总额会达到2000亿元,

  然而至目前为止,尚未看到绿地资金受困的迹象。

  不难发现,绿地每每有重要项目上马,背后总是会出现由多家银行组成的强大银团。

  以大连绿地中心为例,在项目开工典礼上,绿地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分行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四家银行总计为大连绿地项目的工程建设提供45亿元的资金支持。

  当然,由于目前银行对地产项目的信贷已经全面收紧,绿地也开始寻求更多产业如能源的拓展,以支持地产开发需要。

  高处不胜寒?

  不过,“做政府想做的事”的绿地,虽然经常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可能面对的风险及难题也不少。

  2010年上海嘉定地王由绿地以近20亿的底价获得,折合楼面价仅9774元/平方米。然而,摆在绿地面前的,还有更苛刻的出让条件,不是一般企业愿意碰的。

  据悉,上述地块保证金高达出让总价的30%,6个月内动工,且有5%的保障房配建要求(定价仅为该地块开发的商品住宅售价的60%,房型和建筑面积则需与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协商)。

  此外,分析指出,由于多数项目为政治性工程,因此可能存在时间短、论证少的特征,这对后期的设计、实施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绿地济南普利中心项目高260米,为济南第一高楼。普利中心在设计过程中就遇到了两大难点--地下泉水的保护及地下电缆的维护。

  前者在设计阶段才开始重视,进而影响了设计进度;后者在规划要点出台之后才摆出来,最终影响了裙房的布置。

  同时,相关分析人士亦指出,国内超高层建筑的建安成本为3000-5000元/平方米,在定价上,绿地可获得较高的溢价,但这对绿地的资金实力和整体营销能力也将带来一个不小的考验。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