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设施落后”亟需腾飞

  我曾在英国留学一年,那时每次都是经香港中转,费时又费力。但你看现在,广州直飞伦敦的航线开通了,直飞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航线频密得几乎和国内航线一样。以后国际直飞航线增加,就没必要再去香港转机了。———广州旅客

  白云机场,现仅有1座航站楼和2条跑道,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3500万人次,而去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4500万人次,今年有望接近5000万人次。据预测,2015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000万人次,2020年将达到8000万人次。———省机场集团负责人

  省机场集团负责人表示,目前白云机场不仅已落后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基础设施甚至已被西部地区部分机场所超越。面对旅客人数不断增长的局面,白云机场扩建迫在眉睫;而只有扩建,白云机场才能为自身打造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创造条件,才能尽可能拓展空域资源,降低航班延误,才能增加国际航班线路和密度,也才能将广州建设成为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为广东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据悉,随着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今年广东的经济形势尤其严峻。为此,省政府此前已提出将对部分重大项目的工作进度调整为“稳中求进”,并普遍要求加快建设进度。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管理学博士彭澎认为,类似白云机场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拉动功效,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官方对其重视意义不言而喻。

  扩建原因

  基础设施落后京沪甚至不如西部机场

  “8年前,白云机场刚刚完成搬迁转场之时,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设计容量,在全国机场中都属于领先水平。如今,作为全国三大世界级航空枢纽之一的白云机场,其基础设施水平已落后于首都、上海机场,就连一些西部机场也走在了我们前面。”谈起白云机场自2004年以来,与国内的兄弟机场逐步拉开的差距,省机场集团的某负责人不无感慨。

  据其介绍,目前北京首都机场有3座航站楼和3条跑道,首都第二机场共规划9条跑道,一期同时建设4条跑道;上海浦东和虹桥两机场共拥有4座航站楼和5条跑道,今年上半年浦东机场的第四条跑道将投入运营,2014年第五条跑道投入运营;昆明新机场已建成两条跑道,但同时将四条跑道的土地都已征下。重庆江北机场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工程。

  该负责人表示,反观白云机场,现仅有1座航站楼和2条跑道,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3500万人次,而去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4500万人次,今年有望接近5000万人次。据预测,2015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000万人次,2020年将达到8000万人次。“白云机场目前的基础设施已无法满足航空运输量的快速增长和优质服务的要求。”

  对此该负责人强调:“基础设施已成为白云机场发展的‘短板’,这与社会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和航空公司、旅客的需求已不相适应。”

  白云机场扩建后,是否能满足未来需求呢?就此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省机场集团的发展规划,白云机场第三跑道预计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超5500万人次;2015年白云机场旅客量有望突破6000万人次,届时白云机场作为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将基本成型;而二号航站楼计划于2016年建成投产,届时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预计为6500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8000万人次,这也将进一步巩固其世界级航空枢纽地位。

  扩建功效

  减少航班延误扩展国际航线

  拓展空域资源,改善航班延误问题,是白云机场扩建的另一个着眼点。据悉,未来,白云机场第三条跑道建成投入使用后,白云机场的高峰小时起降架次有望达到100架次(目前白云机场的高峰小时航班起降为65架次),这将有利于改善白云机场目前空域资源和航班时刻紧张等因素导致的航班延误状况。

  而开拓更多航线尤其是国际航线,方便旅客直飞,减少旅客中转时间,也是白云机场扩建的未来重大功效之一。省机场集团负责人表示,白云机场扩建后,机场的基础设施和中转功能将大为改善,机场借此机会将与航空公司合作,加大航线特别是国际航线的拓展力度,届时旅客从广州出发或转机将更加便利。

  据了解,白云机场今年争取新增国际航线7条,使白云机场的国际航线总数达到110条,接近香港机场的国际航线数。预计到2015年,白云机场国际航线预计可达130条左右,有望与香港机场国际航线数持平。

  增强辐射带动力提升穗国际地位

  据省机场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既有航站楼的容量,飞行区的保障能力已基本饱和,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航空运输业务发展的需求。作为中南机场群的核心机场,白云机场所处的中南地区,现有定期航班机场27个,其中广州、深圳、海口、长沙、武汉、桂林、三亚、郑州和南宁9个机场2011年的旅客吞吐量超过一亿人次,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占中南地区航空客运总量的38%左右,且保持着年均15%的增长速度。

  该负责人表示,白云机场所辐射的地区航空运输需求增长旺盛,加快白云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增强白云机场的辐射带动功能,发挥白云机场对中南机场群的带动作用,提升其通达国际重要城市的门户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扩建白云机场,还有利于提升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对中国和广东省参与世界航空市场的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报道:

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2012-08-04 07:11:18
白云机场拟70亿建二号航站楼 2012-07-27 06:53:20
白云机场扩建方案获批 2012-07-24 07:35:09
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又清拆4户 2012-06-22 08:19:33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