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产税调节贫富差距 绝非针对房价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宣布“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计划报告在谈及今年改革任务时,也明确提出要“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上海和重庆试点两年之后,向个人住房征收的房产税改革将如何推向全国?能否成为调控房价的“杀手锏”?房产税的推进是否会加速遗产税出台?来自两会内外的代表委员和专家各抒己见。

  如何迈出扩大试点新一步?

  2011年1月,房产税开始在上海、重庆试点向个人住房征收,此后两年内无扩大试点动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史耀斌对记者说,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升温、房价显现上涨趋势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作为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措施之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推动房产税改革的良好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胡葆森认为,房产税并非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最紧迫问题,鉴于当前统计各种复杂住房信息仍存在很多困难,短期内只能是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不会推向全国。

  不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把房产税推向全国是必然,而且近几年必须推行。“房产税改革关系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税制完善,在全国范围内征收房产税是必须的,至于怎么征可以讨论”。高培勇建议,由于上海、重庆试点方案不同,再扩大试点应采用全国统一方案,具体条款设定可以根据地方情况留有选择空间,但总的原则应推行统一方案。

  能否成为调控房价“杀手锏”?

  在最近国务院确定的楼市调控政策中,房产税作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措施中的一项出现。外界关注,这一举措能否成为调控房价的“杀手锏”?“房产税不是‘定海神针’,调控房价不可能‘一招鲜’。”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记者说,房产税的开征,主要着眼于调节贫富差距,绝非针对房价。他指出,对房产税的改革效应,应结合收入分配、税制完善等其他改革通盘考虑。

  对此,史耀斌代表也指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房价上涨由多方面因素造成,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并影响房价预期,但并不能直接影响房价。房产税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还是为了改革和完善税制。从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情况来看,改革对房价和财政收入的影响都不是很大。“房产税目的不是让楼市冷下来,而是让市场回归理性,健康持续发展下去。”胡葆森认为,房产税增加了买房人的保有成本,一定要配合相关减税举措,否则消费者赋税会增加,房价反而会上涨。

  贾康委员建议,房产税的改革一定要和房地产税制改革通盘考虑,未来应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合理安排税收负担。

  是否会加速遗产税出台?

  近期,随着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有关我国是否会开征“遗产税”的讨论不断增多。房产税和遗产税都属于财产税,都是直接从百姓兜里征税。外界关注,房产税扩大后,是否会加速遗产税出台?

  高培勇指出,房产税和遗产税都属于财产税,都有助于调节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但一个调节现有存量财产差距,一个调节代际之间财产转让差距,在出台先后顺序上并无关联关系。

  对此,贾康认为,从大方向上看,征收遗产税和扩大房产税试点一样,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研究。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近日对媒体表示,开征遗产税目前尚无时间表。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统一认识,全社会对开征遗产税要形成一个共识;二是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有一个科学的方案设计;三是要解决税收征管可能会遇到的难题。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