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经济走势不明 开发商忐忑度日

  “此轮楼市回暖可以归结为行政手段和市场的自动修复的共同结果。”

  “经济整体形势不佳,那房地产又能好到哪去?除非你用房地产再拉动经济,但这又是不可能的。”

  “经过近一两年的调控,炒房客差不多是排除了。”

  没想到“冬天”结束这么快

  南方都市报:当前无论楼市成交量还是土地市场都出现了回暖,房企去年年底还在说“冬天”来了,如今“冬天”是不是已经提前过去了?

  聂梅生:如果按照今年一季度数据反映的情况,单月全国成交量下跌了百分之十几,如果继续下去,那将是中国房地产的硬着陆。所以各大房企在去年年底表示对楼市即将迎来“过冬”的判断是没有错的。也正是有了这种判断,才有了他们集体的市场保护行为:缓拿地、缓投资,直到现在新开工的量还是很低的。

  至于“冬天”将持续多久,在去年的业内会议上,很多专家认为低迷会延续到2013年的3月份。我认为是到今年6月底。但自今年4月份起的,部分地方楼市就开始恢复,5月份大面积复苏,我没有预料到这么快。

  南都:那此轮回暖的原因你认为是什么?

  聂梅生:可以归结为行政手段和市场的自动修复力的共同结果。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调控期间,房价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降,“等待房价下降”的信心便松动了。另一点政策方面也在促使刚需释放,比如近期的贷款利率的下降,公积金政策等。

  南都:中央默认了地方政策的微调?

  聂梅生:是的。这在去年的经济会议上其实就提到了,一是保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二是自住性的需求要满足、加大供给等。中央政府本来就是打击炒房,支持自住性需求的。

  南都:以你的了解,现在跟你接触多的开发商们的心态是怎样的?

  聂梅生:还是比较忐忑的。看着当前房子虽然好卖了,但心里并不踏实,不踏实在于刚需这一轮释放完了之后,还有没有第二轮了。如果没有,市场将陷入新一轮的停滞。

  可能有新的政策取代限购

  南都:你预计会不会再来一次4万亿的货币刺激呢?

  聂梅生:我觉得不可能。那次是有教训的,货币超发之后造成了房地产泡沫和通货膨胀。两年多过去了到现在通胀才逐渐下去,房价出现回调。另外地方政府也没钱了,上一轮的4万亿还等着他们去还完。

  南都:总之,大的经济形势就不甚乐观?

  聂梅生:没错,中央政府近段时间一直在强调“稳增长”,但能否顺利实现确实比较让人担忧。如果经济整体形势不佳,那房地产又能好到哪去?除非你用房地产再拉动经济,但这又是不可能的。

  南都:任志强之前就说过,在调控的阴影下不可避免地让开发商缓拿地、缓盖房,进而影响两三年后的住宅供应,对此你怎么看?

  聂梅生:我觉得这种说法太过于理论化。我一直认为房价不能完全取决于供需关系,它主要取决于预期。因为房地产有金融产品的属性,不买房的行为又能够有持续性,所以这次刚需的集体释放就绷了一年半。这一年半里供需关系出现很大的变化吗?没有,只因为买方对具备金融属性的房地产行业的预期不好。所以我觉得明年的房地产还得取决于人们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再加上供需关系。如果明年经济上不去,人均收入上不去,老百姓的钱肯定不会流入房地产领域,因为他还可以租。

  南都:下半年的价格走势你怎么看?

  聂梅生:第三季度应该还和6月份的水平相当,处在震荡上下的过程中。当前的交易量还处在负值,没有出现正增长。四季度可能会出现预期性的变化。

  南都:今年限购的红线会放开吗?

  聂梅生:依照我的判断,一旦出台一个政策很难自己否定自己,就拿限购来说,虽然出台时表明是个临时政策,但很难规定它在什么时候撤销。更可能是由一些新出台的政策去取代限购。好比之前提出的90/70政策,有说过取消吗?但现在实际是取消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