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唯体制改革能化解矛盾

  改革总是步履维艰,但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看来,这是化解房地产市场多年累积矛盾的必然要走的道路。

    现状是行政限购手段未能从根本上抑制房价上涨;保障房投资无法弥补开发商减少投资带来的经济失血;土地制度阻碍了房地产市场供应量的增加,阻碍了中国的城镇化。

    “体制性设计出了问题。”7月4日,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导致问题加速积累,而不是化解。

    因果倒置的调控

    最严厉的调控手段作用下,房价终于下跌。

    根据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2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684元/平方米,环比4月下跌0.31%。

    聂梅生认为,这是调控必然会带来的结果,为此而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她指出,当前房价下降的局面是以房地产开发投资急速降温、固定资产投资下滑、GDP增速下降,上下游行业受累等巨大代价换来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降幅比1-4月份缩小1个百分点。虽然商品房销售有所好转,但是5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延续下滑趋势跌落至94.90,环比回落0.72点。2012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2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5%,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

    而正当各方期待房价回归合理区间之时,跌势在6月份发生转变。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以0.05%的环比涨幅,结束了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

    聂梅生相信,这是“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博弈的结果,入市购房大多是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如果没有成交量的回暖和价格的止跌,房地产市场延续一季度急速下滑的趋势,房地产可能会出现“硬着陆”。

    而市场对房价报复性反弹的担忧重新抬头。“现在看来,投机和投资性需求泛滥是房价上涨的结果,并不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过往的货币政策的过度宽松,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和确定的套利机会,加之以现行的土地供给制度才是原因。”聂梅生说。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无法打破房价短暂下跌后又上涨的循环。

    制度改革是根本

    如果说因果倒置的调控药方只能解决表面问题,唯有制度改革才能化解根本性矛盾。

    关于土地制度改革,聂梅生等业内人士已经呼吁了多年。她指出,如果要推动整个经济和房地产良性的发展,城镇化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但是要想实现中国城镇化,必须要进行土地制度改革。未来2.5亿农民进城,实际上是要解决土地确权和流转问题。

    聂梅生进一步指出,扩大投资渠道,民间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的使用,需要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已经开始,但困难重重。比金融改革更难的是产业结构的改革,央企和国企垄断问题是产业结构改革的拦路虎,与此同时,财税制度需要改革以支持新兴产业。要拉动内需消费,需要惠及民生,否则,富人的钱在国外买奢侈品,中等收入家庭因为房子、教育等问题,不敢消费,低收入家庭无力消费,无法通过消费拉动经济,而所有改革中最为困难的是中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如果上述改革不能实现,那么下一步经济的发展,恐怕还会碰到很多的障碍。如果不改革,房地产市场所呈现出的种种矛盾亦无法解决。

    聂梅生期待十八大(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会有新政出台,取代过往的行政调控政策。她乐观的相信,尽管改革面临的困难重重,但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记者:(荆宝洁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