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教师住房 市长成竹在胸

  昨天下午,市长郭金龙参加党代会分团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会场内气氛融洽。郭市长表示,十分愿意与代表们心贴心,听听大家的心声。

  □说“教”

  肯定高校贡献

  市长表态加强服务

  细数高校所做贡献

  贴心趣语引来欢笑解决问题信心十足

  “我先表个态。首都高等教育,是北京的重要优势,是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服务的重要对象。”昨天下午,郭金龙首先来到教育工委系统的第二十五团参加分团讨论,在听取了来自多个高校党代会代表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后,做了上述表态。

  郭金龙在听取了代表的发言后称:“我到这一坐,听到的意见都很中肯,很受熏陶,也深受启发。我相信,我们在心里是有共鸣的。”

  郭金龙表示,具有非常完备学科体系的高等教育,实际上是北京作为首都构成的重要特征。这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多年积累形成的优势。所以,北京市人民政府应该对高校进一步做好服务。

  “高校的贡献我们到现在历历在目。”郭金龙面对28名来自各个高校的党组书记、校长、教师和讲师细数他记忆中的高校贡献:2008年奥运会,从奥运场馆到奥运志愿者,甚至支撑服务奥运的科技人文力量都是高校支撑的。国庆六十周年,临时决定八天组织一个方阵,重任交给清华,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这些年中关村的发展,以及北京精神的提炼等等,北京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高校。与此同时,维护社会稳定,离不开高校的稳定。

  贴心趣语引来欢笑

  “我是从江苏进京的新市民,已经充分感受到首善之区的先进之处。”胡凌云于去年年初被任命为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此前曾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他自称来北京不久,是北京的一名“新市民”,北京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多个方面走在全国前面。

  胡凌云称,自己深刻体会到北京是一个优秀人才高度集中的地方,“可是,我仍旧要讲讲教育问题,但是市长在,我不能瞎说,我得变换一个陈述方式。”胡凌云笑着说。

  “我们看来还没有心贴心呀!”郭金龙的趣语引起了在场代表的欢笑。他表示,还是愿意听代表讲讲心声。

  得到郭金龙市长的鼓励,胡凌云明确阐述了关于政府对于教育的支持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问题。

  此外,胡凌云谈道,高校有两个弱势群体,一个是青年教师,一个是退休老教师。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希望得到北京市的关注,因为房价高涨造成的青年教师住房困难长期困扰着他们。与此同时,随着物价上涨,退休教师的待遇希望也能得到上调。“北航是个很好的学校,给点阳光就灿烂,希望能照耀到我们。”对于来自高校的党代会代表集中反映的青年教师住房问题,郭金龙表示,高校住房以前是配给制,进行改革以后实行住房商品化,但是在改革后期遇到了房价不断上涨的推动,大家感到压力很大。

  解决问题信心十足

  对此,郭金龙透露,目前本市已经在与部分高校联合探索一个路径,意图通过保障性住房,特别是通过租赁形式为青年教师解决居住问题,以此作为地方服务高校的路径之一。他还表示,有信心通过这个渠道的建设,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一定会有很大的改观。

  □花絮

  市长半路 被“抢”走

  按照郭金龙的既定安排,在参加完教育工委系统的分团讨论后,将前往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所在的第二十团参加讨论。在郭金龙一行前往第二十团途中,第十八团热情的代表“拦住”郭金龙,鼓掌邀请他听取本团的讨论。

  第十八团的代表均来自宣传文化体育系统,有的还是采编一线的记者和编辑,还有运动员。在盛情邀请下,郭金龙市长临时决定先参加该团的讨论。

  奥运会成功举办,那些感人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同志贡献很大。他表示,中央要求北京要发挥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强调了文化在新的阶段文化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意义。今后五年无论是在文化事业发展,还是在建设文化创新和科学创新的双轮驱动等多个方面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方面,北京都将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聊“天”

  神九安全返航

  今儿最令人高兴

  “海聚工程”“千人计划”是本市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过程中重视人才的重要表现。对此,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称,北京在积极引进海外人才的同时,也应该多关注本土人才。他举例称,不久前执行神九航天任务的科研人员绝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人才”,表现非常出色。

  谈到这里,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接过话筒,准备发言。

  郭金龙抢先一步说,“今天最令人高兴的一件事就是神九安全返航,你们功不可没呀!”

  胡凌云也深有感触地说,担任此次神九航天任务的许多科研人员来自航空航天大学,执行着艰巨的任务,取得成功着实令人欣喜激动。

  □谈“净”

  不惧代表“抹黑”

  呼吁加强环境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在分团讨论时明确提出关于城市的现代管理问题。“北京还是有很多不平衡的地方,比如长安街和商业区,光鲜亮丽。但是城乡接合部,感觉生活卫生环境始终都离世界城市差距太大。我们高校多处于城乡接合部,存在明显的感受。”杨桦称。

  “郭市长,我这样说,可能会给您脸上抹黑。”杨桦言语耿直,他建议北京市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跟随城市发展的步伐。

  “没有没有,我一定会关注,同时也颇感失职。”郭金龙立即表态。

  随即,郭金龙来到市直机关中城建管理部门所在的团组,在听取工作在城市环保一线的党代会代表的发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市民认识这个城市,是在有限活动的社区,社区的环境和管理是第一感觉。“在座的很多部门就是做这个工作的,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郭金龙称,提高城市精细化发展水平,居民的感觉至关重要,政府部门要有服务意识。

  GDP总量虽高

  市民重视自己钱袋

  □论“富”

  郭金龙在谈到今后的挑战时表示,对于北京市而言,从交通、卫生、环境、医疗,甚至简单到一个垃圾处理,随着本市人口的增加,各方面的需求急剧增长,如何满足好这些需求,是政府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

  “对中国来讲,人均是最考验人的,我们要下决心把人均拿出来。北京市讲GDP,总量很高,但是人均才1.2万美元。”郭金龙称,“对于老百姓,他可能不在乎经济总量,但他却在乎自己的实际收入,如何提高他们的收入,这点是挑战”。

  乐居6月大型看房团火热召集一起抄底便宜房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