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污染地块治理达标前不得开发住宅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全面摸清我国土壤环境状况,建立严格的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保护制度,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势头。

  上述文件特别提出,已被污染地块改变用途或变更使用权人的,应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土壤环境风险评估,未开展风险评估或土壤环境质量不能满足建设用地要求的,有关部门不得核发土地使用证和施工许可证;经评估认定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影响的污染地块,治理达标前不得用于住宅开发。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主任王凤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目前全国部分地区建设用地存在着使用“毒土地”的现象。

  老工业区改造存污染隐患

  快速的城镇化和高速发展的工业化,让土地承受了较多的污染压力,直接对受污染的土地进行建设用地开发的情况更令人担忧。

  中国人民大学环保专家宋国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污染的土地进行建设用地开发情况现在比较普遍,有原来很多的工业用地、商业用地实际是有污染的,但由于原来的认识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所以就开发了。

  根据此前环保部的一份正式报告,中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不容乐观,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18亿亩耕地的8.3%。

  与此同时,占用耕地进行建设的现象也已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2012年12月国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全国耕地减少532.7万亩,其中建设占用耕地485万亩。

  王凤春告诉记者,在一些老工业区改造如东三省一些城市、东部沿海城市,只要是工业用地这块,特别是传统的化工、冶炼等企业,这些地运作转为城市住宅或者其他商业用地过程中,土壤污染的情况或多或少都会存在。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一直是社会各界讨论和关注的焦点,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部委也一直在做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工作,遗憾的是,至今没有公开相关的调查数据。

  土地污染亟待立法规范

  盲目地将被污染的地块转为建设用地,将会带来严重的健康威胁。而有效控制被污染土地开发利用的环境风险,需要在土地调查、环评、监测、治理等各个环节做充足的工作。当耕地、工业用地转换成住宅或建设用地时,需要对该土壤做比较严格的环境调查、审计、监测等基础工作。虽然现在一些机构和学者也在积极参与土壤污染调查,但是比较完善的监测体系依旧没有建立起来。

  上述文件指出,到2015年,要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势头,确保全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0%;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综合监管能力,初步控制被污染土地开发利用的环境风险,有序推进典型地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逐步建立土壤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家土壤环境保护体系,使全国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王凤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壤监测比较复杂,投入也比较大,比河流等地表水的监测要复杂很多,真正污染的土壤治理起来代价非常高。”

  从欧美等国家的发展来看,解决土壤污染及被污染土壤转建设用地的根本办法依旧在于严格的立法。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马天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较有效的方法还是要从立法层面对土地的污染进行规范,目前相关领域有一个专家意见稿正在制定,但还没有进入正式的立法阶段,外围的专家和相关部委现在做的还是一些前期的调研,能不能进入未来人大的立法计划将是目前比较关注的点。

  国资委:加强防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风险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随着国资委全国工作会议的落幕,国资委开始将各级国资监管工作进行细致拆分。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2013年将特别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风险防范问题,进一步指导下级国资委密切关注系统内融资平台公司的运行。加强对其经营模式、治理结构、融资规模和偿债能力的跟踪监管。

  上述负责人指出,国资委将推动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以出资关系为基础,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不搞拉郎配,使这部分国有资产形成竞争优势。要继续探索对地方金融、文化、自然资源等领域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不断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同时,审慎探索直接持股、股权代持、委托监管等形式,不断创新国资委行权履责、加强监管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国资委系统监管的融资平台公司大多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国有企业股权等作为融资担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融资平台公司因为贷款期限长,潜在风险大,一些地方平台也频频出现利用虚假的经营情况数据、抵押品等不实信息来进行违规融资。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初步估算,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总规模余额已经达到13万亿元。

  从2013年的经济形势来看,如果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5%的增长,除了城投债以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流向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预计到期的债务总额不到3万亿元,且已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54%,通俗地说,就是“超过一半的钱要用来还债。”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加大债券融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了系统性债务风险。在地方政府建设压力仍然巨大,财政收入却难以支撑大量的建设资金需要的情况下,融资平台融资需求仍然巨大。解决地方政府资金压力,关键是要扩大地方财政收入。

  在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方面,白朋鸣直言,必须防止出现条块分割的格局,深入探索直接持股、股权代持、委托监管等形式。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要将公共职能和经营资产职能分开,并明确以出资比例明确主体地位和利润分配权力。国资委监管机构与央企探索直接持股、股权代持、委托监管等形式时,要注意职能权属,明确所有权和经营权以及监管权等。

  “国资委可以借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经验,将企业金融监管委托给专业性的投资理财机构来监管,进一步实现国资监管的透明、专业。”李迅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关键词:城市建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