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国家住宅性能认定提升保障房品质

提要:童悦仲将衡量保障房品质的标准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住房的适用性,即要满足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二是室外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出行交通、购物、教育、医疗以及老少的活动空间要齐全;三是经济性,满足建筑节能标准;四是安全性和耐久性。

  推行国家住宅性能认定

  童悦仲将衡量保障房品质的标准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住房的适用性,即要满足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二是室外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出行交通、购物、教育、医疗以及老少的活动空间要齐全;三是经济性,满足建筑节能标准;四是安全性和耐久性。

  事实上,这全面涵盖了应用、经济、环境、安全、耐久五大性能,恰是我国住宅性能认定的五大标准。于是,一个颇为争议的问题被提出:保障房可不可以强制推行国家住宅性能认定?支持者认为这有助于保证房屋品质,反对者则认为针对商品房的标准不适用于保障房。

  “住宅性能认定是对住宅的基本要求,保障房更不能例外。”周静敏表示,政府多年来一直推广倡导这一“国标”,保障房作为政府主导建设的住房,更应该起到表率和引导作用。

  叶耀先也支持这一观点。他表示,住宅性能认定适用于给家庭居住的住房产品,本身并不存在保障房和商品房的性质差别。“商品房也有很多中小户型,住宅性能认定与面积无关。”

  虽然赵冠谦也赞同对保障房进行性能认定,但考虑到可操作性,他表示,由于在套型面积等方面与商品房差别较大,保障房若要进行“国标”认定需要一定的调适。“如果贸然提出硬性要求,建设者很容易无所适从。”

  “保障房确实存在一些特殊性,与商品住宅不能一概而论。”童悦仲提出的折中建议是,可以针对保障房出台性能认定标准,“这样能对保障房提出更加合适的性能要求”。

  保障房也要“可生长”

  “如果若干年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小户型保障房没有了适用对象,是不是就只能拆掉、炸掉呢?”童悦仲提出保障房应该“可生长”的概念,即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保障房应该提前预留可改造空间。

  按照规定,住宅建筑的主体结构寿命为50年以上,其间正处于快跑阶段的中国必将发生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孙英认为,“虽然住房保障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有存在的必要,但保障需求可能到达某个体量后便不再增长甚至下降,或是人们对居住功能有了新的要求,那么保障房在建筑寿命周期内就必然面临改造的问题。”

  除了建筑主体的可持续外,周燕珉提出,室内装饰材料和部品设备的可持续性也值得关注。她表示,随着居住年限的增加,房屋内部很多装修材料及部品设备都会老化,这就需要提前考虑未来清洗和更替的便利性,减少房屋维护成本。

  电梯问题则是又一个方面。王树京表示,虽然按照标准,目前多层保障房并不加设电梯,但这会对未来老年人的居住造成不便。“住房保障的人群也会变老,所以一定要预留电梯位置,以方便未来增设。”

  改造方向:户型变化与用途转换

  户型空间的变化与使用功能的转换是受访专家总结的两个可改造方向。

  赵冠谦表示,保障房的户型空间应该具备更好的灵活性。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保障房面积及品质的要求也会提高;另一方面,保障家庭包括单身、两口、三口等多种结构,并随时动态变化,这都要求保障房的户型必须灵活多变。

  “这就要求从房屋墙体和建筑结构上留出改造空间。”周静敏说。根据受访专家的建议总结,户型的变化同样有“变大”和“变小”两个思路。

  “能不能将两套小房子合并为一套大房子?这样保障对象便可以从两口之家直接过渡到三口之家。”叶耀先表示,这就要求设计师不能过多采用钢筋混凝土墙对空间进行分割。

  张播则提出“合理设计不合理使用”的“变小”概念,例如将公租房做成90平方米的三居室,同时租给三个单身青年使用;或是采用钢结构做成大开间,既方便建设,也具备了更多空间变化的可能性。

  用途的转换则是第二个方向。孙英表示,当未来保障房体量超出需求时,便可以改造成商品住宅向社会出售,或是改造成老年公寓、青年公寓等社会功能型住宅,继续由政府持有利用。

  但是,难点依然存在。张播表示,目前保障房可改造的最大问题不是设计思路,而是住宅产业化实践不足,基于传统的施工与结构形式将会加大房屋改造的难度。“这个问题处理不当的话,恐怕会重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公房、简易房的怪圈。”

  住宅产业化势在必推

  时间短、任务重,既要保证品质又要考虑可改造性,这些艰巨的挑战,似乎都把保障房“逼”向了一条必由之路——住宅产业化。“日本保障房品质较好,前提之一是其住宅产业化技术成熟。”孙英表示,建设保障房要求体现集约化设计理念,要求节能减排并实现高速高质的建设水平,这些都恰恰是住宅产业化的优势。

关键词:简易房  建筑结构  商品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