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南翔宅地拿地4年后终开工

  新浪乐居讯(编辑 吕霄云)6月7日,国土部重申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土地闲置两年将无偿收回。近日新浪乐居发现,上海和联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南翔的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住宅地块去年底刚开工,距离其拿地时间(2008年1月)近4年。据了解,该公司为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地产集团属下子公司。

  而据新浪乐居调查,该地块周边的华润中央公园、新城公馆目前均已开盘,其拿地时间都为2009年。

  南翔项目拿地4年后终开工

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地块西部土地地基已完工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地块西部土地地基已完工

  6月12日,新浪乐居编辑来到位于南翔的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地块,发现其西部土地地基已完工,现场数十位工人正在搬运钢筋等材料。而其东部土地挖掘机刚进场。

  一位现场建筑工人向新浪乐居表示,“我是今年春节后来到工地,当时底梁已铺设完成,从积灰程度来看,项目最早动工时间为去年8月。”

  随后新浪乐居找到一位在周边生活十几年的居民许先生,据他描述,该幅土地是在去年冬天开始动工。

  根据资料显示,嘉定区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地块位于南翔东部镇区,西至瑞林路,北至环北路,东至北排水河,南至连湖河,用地面积21.1万平方米,规划为住宅用地,容积率1.9。2008年1月24日,该地块被上海和联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116270万元摘得,折合楼板价2892元每平方米。

  新浪乐居从上海市嘉定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网站上获悉,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地块西部土地规划于2011年3月进行调整,并被审批通过,主要调整的是西部土地靠北区域的局部设计,也是目前正在施工的这一地块。调整后,将规划建造10栋18层点式住宅以及3栋18层板式住宅。

  据知悉内部情况的业内人士透露,2008年初由于房价较高,和联拿下土地后准备按照规划开发,期间需要近一年的准备期。但2008年下半年房价开始大跌,一直持续到2009年初,这段时间和联可能就暂停准备工作。直到2009年底市场出现回暖时再重新开始,但到2010年底国务院出台史上最严厉调控,计划再度搁浅。这中间反复的调整,让项目的建设不断推迟。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分析,按照港资开发商的工程进度,进展顺利的话该项目预计会在明年年中交房。

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地块东部土地杂草及膝,挖掘机刚进场瑞林路以东、环北路以南地块东部土地挖掘机刚进场

  周边项目拿地到预售不超2年

  与和联房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周边项目从拿地到预售基本不超过2年。

  新浪乐居实地探访发现,距离和联南翔地块约1公里处的华润中央公园,其拿地时间为2009年7月17日,2011年5月项目首次开盘。另一楼盘新城公馆于2009年11月24日拿地,2011年9月25日首次开盘。从拿地到预售,周期均未超过2年。

  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认为,和联这块土地开发周期长可能与它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有关。“有的合同可能会规定开发商1、2年内暂缓开发或者几年之内必须开发完成。而周边新城公馆和华润中央公园从2009年拿地到2011年开始预售,这样的周期比较合理。”

  开发周期长已成和黄“传统”

  据新浪乐居了解,和记黄埔在上海的几个项目从拿地到销售的周期一般都比较长。

  同为和联房产开发的御翠园,拿地时间为1995年,到1998年完工。2004年12月,御翠园三期开盘,至今御翠园仍在销售。

  此外,御沁园拿地时间为2008年,今年4月第一次开盘,历时近4年。

  业内人士表示,和记黄埔开发的进度更多考虑到市场因素,如市场整体较好,则会加紧工期。如市场相对萧条,则适当延迟工期。如政府能严格执行近期公布的闲置土地管理办法,该现象会得到部分遏制。

  

关键词:和记黄埔  南翔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