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本次降息力道甚猛 未来或将连续降息

提要:新浪乐居讯(编辑戎青青)6月9日,万科·璞悦山“财智论道”讲坛系列活动最后一场在梅林万科建研中心举行,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博士压轴演讲。作为中国大陆目前最活跃、最有影响的青年经济学家之一,赵晓博士以《活着才是硬道理--宏观政策的变化与中小企业的转型》为题,与到场嘉宾共同探讨...

      新浪乐居讯(编辑 戎青青)6月9日,万科·璞悦山“财智论道”讲坛系列活动最后一场在梅林万科建研中心举行,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博士压轴演讲。作为中国大陆目前最活跃、最有影响的青年经济学家之一,赵晓博士以《活着才是硬道理--宏观政策的变化与中小企业的转型》为题,与到场嘉宾共同探讨在变化莫测的时代下如何看清形势,以创新赢得财富。

  而在论坛上接受新浪乐居记者采访时,赵晓对近期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赵晓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下行周期,未来需连续多次降息才能改变悲观的市场预期。他分析道,事实上央行本次降息出手稍晚,若年初推出则会有助于中国经济平稳着陆,然现在则只相当于确认经济已过度下滑。

  同时他也表示,本次降息手法细腻,兼顾了投资者、银行和储户等各方利益,而最受益一方为国企。而赵晓也表示担忧,他指出,目前中国货币膨胀经济却收缩,主要原因在于金融管道不畅。打破国家银行垄断、打通民间渠道才是根本,但实操太难。

  而对于降息0.25%,赵晓表示本次降息关键不是降息而是不对称浮动,实际上央行此次太极功夫力道甚猛。他用实际数据分析道,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6.56%,降0.25是6.31%,打8折是5.05%,即可下浮126个基点或降息1.26%。同理,一年期存款利率3.5%降低0.25就是3.25%,而3.25%的1.1倍就是3.58%,相比原3.5%的贷款利率。因此,存款利率如按上限则是明降实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