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房价和收入之间存在尖锐矛盾

5月26日,2012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房地产卓越总裁同学联谊会年会在杭州隆重启幕。在会上,中国城乡建设研究所所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政策研究室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先生对当前的热点问题作了解答:

 

 

问:政府的小产权房的问题,你认为什么时候可以放开?

陈淮:你以为我是温总理,你以为我是新闻发言人吧?媒体一般都是这样,把谁都当成政府发言人。我是学者,我不知道政府下一步要怎么办。但是小产权房的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房地产业和城市化过程当中的重大的问题,就是土地制度的问题。这不是开发商的问题,不是房地产业的问题,而是政府的问题,是制度的问题,政府是作为唯一的土地雇佣者,涉及到土地的定价制度,还有房产税等等,还有各个环节的合理配置的各种因素,我们这么猜也没有意义,这是土地制度的问题,是政府的问题,和开发商没有多少关系。房价和收入之间是存在着尖锐矛盾的问题,解决这个矛盾是需要四个调整:

第一,城市结构的调整,全国和浙江来说都是这样,如果是只有宁波、杭州这样的副省级城市,而没有其他的二三线中小型城市的协调发展,我们绝无可能完成中国的城市化,绝无可能把数亿的农民工在城市定居下来。这是第一个城市结构的矛盾。

第二个就是地方和中央的税收结构的调整。1993年定的税收制度,那时候并没有地方要建保障房的问题,并没有修地铁的任务,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事实上办不到的。

第三个就是土地制度的调整。

第四个是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这才是我们未来的改革之路,可以化解房价和老百姓收入之间尖锐矛盾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