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东大向妻子铁凝示爱 最最对的决策就是选对了人

  自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为母校东南大学的110岁生日捐了1100万之后,他和夫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就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 点。昨天,在东大师生和媒体的簇拥下,两人携手上台,展开了一场主题为“读书与人生”的报告会。讲座很精彩,提问很踊跃。而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和一名作家,夫妻俩各自展现了不同的魅力。今年是他们结婚的第五个年头。自称“不大会表达”的华生,昨天却在东大师生面前,多次表达了对夫人铁凝的爱意。

  “我在田埂里读马列全集”

  在讲座开始前,东大校长易红与华生、铁凝上台,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这笔1100万的大额捐赠,将被设立为东南大学贫困生援助基金。随后,华生上台,开始了自称为“拉拉杂杂”的演讲。“比较调皮,学习成绩中上”,这是华生对童年的自己的评价。不过,无邪的童年时光很快结束。随着“文革”的开始,13岁、正在读初二的华生,中断了学业。成分被定为“黑五类”的华生,15岁就下放到了淮阴农村。华生回忆:“那时候我插秧、打场都是一把好手,还当了生产队长。但是我很想读书。‘文革’后期没有书读啊,我们就去学校图书馆偷。”但是,就算偷出来,能光明正大在人前看的,唯有马列。“40卷本的列宁全集,都是那时候读的。晚间,渠口打开后,在等待一片水漫过稻田的时光里,我的手上正拿着列宁全集第39卷。”

  而正是这句充满了诗意的话,却成为夫人铁凝对华生的调侃。

  铁凝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自然在“文革”时期,也属于成分很差的那一类。她说:“我记得自己天天写‘忏悔’式日记。大家不要笑,我那时真的觉得自己有许多错误,如果哪天没有‘犯错误’,我也要捏造一个出来。因为我要学习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曾经在某次接受采访时,铁凝被问到一个问题,让她举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两部作品,中外各举一部。铁凝昨天在现场再次谈及这个话题:“我当时说了两部不那么深刻,但的确是对我影响很大的书。一本是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 我至今记得里面有那么两句话——‘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 ’尤其是后面一句,瞬间撞击在我的心里。原来,英雄也会有卑下的情操,我不用再天天那么自责。”另外一本,铁凝给了《聊斋志异》,“在那个压抑沉闷的年代。那些狐狸精的聪明、勇敢、坚强与率真,给了我许多秘密的快乐。”说到这里,铁凝脸上浮出笑容,“谁知道,与此同时,正有一个少年,躺在苏北农村的草垛上读列宁全集呢!”

  称成功是拜时代所赐

  在回顾自己从一个陶瓷厂的工人,到考入当时的南京工学院的政治经济系,到成为经济学家,又下海经商的经历时,华生称自己常有被时代洪流裹挟前进的感觉。曾经,年轻的华生似乎已达到了人生的巅峰。1984年,在中国社科院工作的他,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浙江莫干山研讨会上,与几个同伴共同提出了要搞价格双轨制。在那之后,华生觉得似乎一步登了天,“我们常去中南海开会,到各地组织改革试点。旧的理论早不够用,新的理论尚未完全建立。常常前一天看的西方理论,第二天就拿在研讨会上抛售。”

  然而,正因为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后来华生去了英国剑桥读书。一读7年,远远超过了该回来的期限。因此,回来后,华生成了没单位的人。外界曾盛传华生有30亿的身家。然而华生说:“我是被迫下的海。开过火锅店、小书店,做过水产养殖、酒庄,甚至还办过幼儿园。没一个成功。”后来,经国外的同学提醒,华生引进ISO9000等国际标准认证体系,才终于打开了成功之门。而如今,华生又应邀回去做研究了。华生说,外界对他的印象,说他总在时代之巅,其实,是时代带着他在进步。

  铁凝眼中的上世纪80年代又是什么样呢?她回忆:“相比70年代对阅读的压抑,80年代进入了群体性的阅读兴奋时代。千百万人争读一本书、几万字手抄下来法国大仲马的小说,都是真实存在的事儿。如果你在街上看到排队的人最多的地方,一定是新华书店。”铁凝说,正是这种对于阅读喷薄而出的巨大热情,让他们这一批作家,在当时有了特殊却并不牢靠的地位。

  学生们起哄 华生接招秀恩爱

  此前一直单身的铁凝,在50岁时嫁给华生,这在几年前成为文坛内外的佳话。而曾经冰心对铁凝说的“你不要找,你要等”的这个段子,也被不少女性读者津津乐道。昨天,这个话题再次被谈起。铁凝则趁此机会,对现场的女学生们忠告,要正确理解“找”与“等”的关系。铁凝说:“不要找的意思,是在机缘未来时,你不要急迫,不要生拉硬扯;要等的意思,是要积极地等,而不是机会来了却逃避。我特别想对现场的女孩子们说,千万别因为这句话而耽误了美好的你们。因为我就碰到过一个年轻女性,她说,不是说要等,不要找吗?别被我的个案影响了。虽然我是等到了。”

  相比于夫人的含蓄,华生昨天的表达很直接。现场有一位学生提问:“您做过的最最最最最对的决策是什么?”此时,听得现场有人小声喊:“娶了铁凝。”华生也会意“接招”,笑说:“那就是,选对了人。其实,在感情这方面,我一直是一个很枯燥的人。对于现在的生活,我有四个字的总结——终成正果。”记者 仲敏  本版摄影记者 刘莉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