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于凤仙:保障房建设勿因小失大

提要: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

  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微博)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上下游企业为优质资源的整合探寻方法,采购会现场洽谈环节气氛热烈,房地产企业在防水电梯、通风系统、精装修产品、太阳能等多个方面集中释放采购需求。与会期间,北京东方雨虹副总经理于凤仙针对保障房建设勿因小失大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是现场演讲实录:

北京东方雨虹副总经理 于凤仙

  东方雨虹作为一个企业作为建筑行业当中一个比较小的行业来讲,针对目前保障房的现状情况有几点认识,第一是住房质量的重要性,房地产是我国的支柱行业,无论从宏观上还是微观上,房产必然成为当今社会的焦点,保障房的质量更是成为公众的聚焦点。经过我们现在对住房的质量的满意度调查,现在也发现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比例占到了38%,真正能够达到满意的比例也仅仅只有百分之三十几。

  昨天,在深圳有一起,并且也是首起防水渗漏提出的起诉,深圳一个居民由于防水渗漏导致的防水寿命缩减胜诉,法院一审判决是120万的赔偿,这是第一例由于防水渗漏所导致诉讼的胜诉也势必会成为接下来业主们维权的一个风向标,所以住房质量的重要性也是日益凸显。

  建筑成本的比例图,在所有有关保障房的话题当中,成本无疑是最让人纠结的一个话题了,既然成本占了整个比重的大约30%到35%,但是似乎所有的保障房的问题都集中在了这个问题上来,在很多时候低成本跟低质量划上了等号,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保障房的质量相对于整个保障房建设工程而言,是一个关键的细节,而这个细节跟建设企业、品牌、形象相关,跟整个保障房的工程相关,如果大约1/3的成本制约了保障房的质量,何尝不是因小失大。

  防水在房屋质量的重要性

  房屋质量的重要性当中,其中防水的重要性在此跟各位分享一下。

  首先,防水的重要性本身就是在整个建筑成本当中占的比例常小的,而且是非常隐蔽的。防水是一个热门话题,关于渗漏水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我们用搜索引擎搜索有时候关于漏水的词条,会发现有四千万条的巨大的量。东方雨虹在北京市为老百姓开通了免费的咨询电话,每个月都会有上千个来电,雨季的来电量会成倍增加。业主在收房时会把防水当成非常关注的点,但是防水却是冷门的专业,因为防水工程比较隐蔽,不是像装饰,也不像其他设备能够看到。

  第二,防水的造价,大约在1%左右,在国外会稍微高一些,在国内就是1%左右。经过层层分包之后,直接用在房屋建设上的比例可能连1%都不到。因为它的隐蔽,因为它的比例比较小,所以就没有像其他分项那么受人关注,只是在有漏水的时候人们才会想起原来还有防水这个行业。这种反差是导致了现在渗漏现象比较普遍的原因。经过统计,大约在90年代初,官方数据是30%以上,现在是多少,没有一个全面的数据。

  最近东方雨虹在跟一些房地产企业进行沟通的时候,提及在一些不关注建筑防水的项目当中,业主投诉率高达8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对这样的对防水的不关注,我们也是特别无奈、特别纠结。北京市建筑质量司法鉴定中心,关于防水的高达35%,居首位。深圳市有一个验房帮帮团,对防水的投诉更是达九成之多。

  防水的民生标准化

  对于防水修复的物质成本非常之高,通常在原始造价的五倍之上,因为它隐蔽,所以很难查到漏点,而且很难把地下防水进行根治。室内也是需要把装修层扒掉,所以如果重新做防水,加上恢复原貌,需要至少是五倍的投入。

  房屋漏水的问题的根源也是无法界定的事情,极端的就是打官司曝光。保障房的建设任务比较重,时间比较紧,但是细节问题却是丝毫马虎不得,细节必须得关注,防止因小失大,保障房的民生工程才能实现真正的民生关注。

  对于我们一个企业来讲,特别是防水企业,关于标准化我们企业本身内部来讲,从采购、生产、销售、施工跟技术支持,我们企业本身也在做标准化的进程,虽然非常小。面对房地产企业开发商我们也在配合做整个防水的材料选材、设计以及施工的标准化,我们也是想顺应着这个趋势跟潮流,在建筑的总体大的工程当中,东方雨虹也愿意从防水分项上努力促进整个产品、管理、施工各个方面的标准化的实施,努力达到把住房、保障房的房屋质量问题、防水问题落实到具体点上,能够切实可以执行,我们也会投入我们所能够贡献的技术力量跟我们的努力,促进标准化进程的发展。

关键词:地产企业  建设工程  建筑成本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