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投万科赵伟:住宅产业化是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提要: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

  

  赵伟:大家下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住宅产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副题目是浅谈万科产业化住宅的认识与实践。

  在2010年3月,北京市八部委相继联手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产业化住宅项目实施面积奖励等优惠措施的暂行办理,旨在从成熟的预制品入手,采用装修一次到位,推进先进的部品技术、工艺等整合。具体过程是从2009年到2011年,是住宅产业化的试点期,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建筑面积分别为10万、50万和100万平米,2012到2013年是住宅产业化的推广期,对采用产业化建造的商品住宅项目将在原规划的建筑面积基础上奖励一定数量的建筑面积,奖励面积的总和不超过实施产业化的各单体建筑面积之和的3%。这是政策的解读。

  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保障房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比如我们出台了住宅性能认定、住宅部品认定等一系列办法,以住宅小区为载体,启动了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在各地建立了住宅产业化试点和示范基地,利用有利条件在经济适用房、保障房建设项目中积极推广产业化的生产方式,鼓励企业联合发展,成立住宅产业集团联盟,并加大了和国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力度,政府的这些政策为我们国家的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也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许多开发商企业、设计单位和建材部品的生产单位、供应商、设备商都积极响应,为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万科在2008年首先修订了中长期发展战略,明确了将卓越的绿色企业作为万科的发展愿景。特别突出的就是万科的四大绿色定位,什么叫绿色呢?第一,对温室气体的减排要做到行业的领先者。第二,在绿色住宅的标准方面,要成为标准制定的推广者。第三,在绿色节能技术的使用方面,要成为广泛的应用者。第四,在绿色社区的身体力行方面,要做到生活的身体力行者。也就是给业主提供真正的绿色社区。

  在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思路方面,首先我们要做到工业化。这个工业化里面就包括第一是标准化,第二是部品做到预制装备,越来越逐步提高,第三是住宅产品的全装修,第四是住宅产品里面的部品集团化,第五是包括太阳能地暖等等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这样逐步形成产业产品的工业化。通过工业化的不断加深,从而形成住宅的产业化,从而为绿色建筑提供很好的平台。

  住宅产业化,万科是从1999年开始做的,首先成立了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后来不断的在各地推广各种各样的住宅工业化的产品, 2009年在北京的项目也开始落地。

  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 博客)确立的目标是到2014年万科的住宅工业化率要达到100%。万科一直在推进住宅产业化,要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而且已经与住建部建立合作,共同探讨绿色节能建筑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推广,目前万科住宅工业化的建筑面积总的已经超过1300万平米了,已经达到绿色三星标准的建筑达到了100多万平方米。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高速发展过程中,比较起国内外的情况看,我们国家的住宅产业化还处在初级阶段,问题很多,主要的问题包括:

  第一,成本居高不下,首先在房地产调控和市场低迷的状态下,市场份额还不够,无法获得规模经济,成本很难降低。而高成本又限制了住宅产业化的消费,阻碍了住宅产业化的推广。

  第二,市场的接受度目前还不是很高,比如市场上的住宅基本上是以传统建造模式来建设的,住宅消费市场对传统住宅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对产业化生产方式还不是很了解,有些人还持怀疑态度,觉得产业化到底能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呢,还不是很清楚,所以在市场上还无法形成真正的热点项目。

  第三,在产业化生产技术研发方面,目前投入还不够。只有万科这样的少数几个企业在做,还有大学的科研机构也在做,总的来说研发力量偏少,这种技术的研发直接决定了产业化程度的高低,所以我们希望以后有更好的激励政策和更多的研发投入。

  从展望的角度看,我们认为要想解决中国住宅产业化的推广问题和成本问题,首先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对产业化住宅开发的扶持力度,在降低政策上有更多的提高,能够激励开发商建造更多的产品。

  在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方面,始终要依靠终端消费市场的带动,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单纯依靠行政力量的推动,只能作为住宅产业化发展初期的一种短期措施,而不能作为长期的依靠。长远来看,政策的导向应该着重引导消费,向产业化的住宅来引导,逐渐摆脱对行政力量的依靠。

  目前已经走在产业化发展前列的这些企业,要努力以自己的产业化项目为宣传平台,多角度、多层面的向消费者做面对面的推广。万科在北京目前的京投万科项目将于近期向公众展示什么叫工业化,工业化住宅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这种住宅到底给客户带来哪些长期的价值。

  总的来说,住宅产业化的发展一直受到了政府大力的支持,从长期的市场需求角度看,这种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未来需要,从产业链的角度来分析,我们觉得也能够继续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另外,要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看住宅的产业化也有利于绿色建筑的普及,进而为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形态的建立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因此,我觉得住宅产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此,我呼吁,开发商与部品供应商应当携起手来,共同研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住宅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为全国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舒适,并且使房地产行业及其产业链更具有可持续发展动力的住宅产品。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