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基业滕怀江:标准化对房企采购的价值

提要: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

  

        滕怀江: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刚才听了领导、专家们的介绍,我们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还有不足,我今天发展的主题是“标准化对房地产采购的价值”。

  标准化是当前各个企业管理提升的关键词,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其实标准化建设在采购过程中体现的是最充分的。

  首先介绍一下采购团队,从事采购专业的人员比较多元化,我们采购部门的人员一般都是从其他领域或者专业转到采购部的,现在还没有专业系统的针对采购的课程。社会上对采购人员也存在着一些误解,也是因为没有做到标准化。

  采购部品时,有了标准化,就能够节省费用、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之后就体现在成本上,可能是降低采购的管理费用或降低采购的直接成本,把这个标准化做好,就是提升企业管理、提升产品价值的关键点。

  在证明我们的工作是科学的、有技术含量的、是公平的前提下,我们很多部门建立了标准化的采购流程,证明我们的行为是阳光的,利用标准化,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有充分依据的,证明我们的选择是经得起科学分析的。所以采购人员非常渴望标准化。

  以前在制定和执行标准化的时候,采购人员是不参与的,以后我希望采购人员参与并推动标准化建设。一般标准化是在日常生活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比如招标的时候,一个采购工程师曾经把投标保证金退还的程序写到招标文件里,一看就非常清楚,有了这条制度之后,大家很清晰,对工作开展很有好处。采购人员在采购中要总结,总结出有规律的可以形成标准的东西。技术要求总是按设计要求执行,这是必须的,但是如果跟技术部门对接,或者跟供应商对接呢?必须知道项目参数,要知道温度、容量、速度,有了这三个参数就可以去对接。采购员应该关注跟你有关的这些标准,为咱们自己的事情负责,你的事情做好了,才能推进下一步的工作,给上一步提供支持。

  我们在招标的时候经常碰到技术部门的技术要求不全,导致招标进行不下去,要总结一下哪些跟上游对接,哪些跟下游对接,这样对事情的进展很有好处。这是标准化的好处,但是标准化不能排除高标准、高科技,我们在招标的时候经常碰到一些专业性的专利或者高科技,比如国际标准,这些标准或者产品与我们公司现有的产品配置标准基本上不太一致,或者我们公司的产品标准很高。我们制定标准的时候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或者高出现有的一些水平,才能体现我们的产品。比如在环保方面,我们以前在这方面重视的不高,现在整个社会在倡导环保,我们应该有所突破,或者标准应该及时更新。

  但是不能因为标准而放弃好多选项,不能因为标准而放弃进步。标准化的好处不只这些,还有很多。要进行标准化建设,还需要大量的探索和研究。最后我建议房地产企业以及跟房地产有关的企业一起推动标准化建设,并从中受益。谢谢大家。

关键词:地产企业  保证金  房地产企业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