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文斌:北京公租房标准化体系

提要: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

  5月30日,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微博)承办的2012“民生?标准”北京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60余家房地产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100余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上下游企业为优质资源的整合探寻方法,采购会现场洽谈环节气氛热烈,房地产企业在防水电梯、通风系统、精装修产品、太阳能等多个方面集中释放采购需求。与会期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调研员蒋文斌针对北京公租房标准化体系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是现场演讲实录: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调研员 蒋文斌

  当前我国建筑业包括城市化进程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改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房的供应,解决住房的问题,提高住房品质,已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建筑业高速增长的状态使我们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的速度也在提高,总体来讲,态势良好。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建筑的活动“三高一低”的现象还比较普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在这个问题上要想改变,必须要让劳动密集型和管理粗放型的状态有所变化,往管理的精细化方面发展。

  “三高一低”对整个产业结构发展的影响

  据北京和上海两个地方相关数据的显示,每一万平方米的住宅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将有500到600吨,这些建筑垃圾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到40%,占比很大。传统的木质和复合模板消耗量很大,还有混凝土养护方式落后,养护效果和用水的消耗量不成比例,也造成传统用水量的消费多,以及扬尘造成的污染,这些都影响着我们生活环境。如上诸多方面都不得不重视,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民生、标准”,全民推进标准化,提高建筑劳动生产率和住房的性能和品质,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降低成本,这既是住宅产业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下一步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实现建筑业“四低一环保”和住宅产业化、现代化升级的有效途径。

  北京市标准化工作信息动态和相关政策

  下面我就北京市有关标准化工作的信息动态和相关政策做一下介绍。首先谈一谈组织机构,根据工作需要,也是为了理顺关系,进一步加大保障性工作的管理力度,2012年4月,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与北京市住房建设保障办公室进行融合,然后设立了三个处,专门设立了标准和信息化处,新设立的标准和信息化处的职能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标准化,主要研究制定全市保障房关于标准化管理实施的战略发展规划和研究计划,并指导实施,研究有关全市保障房战略科技和标准化的相关政策措施,组织落实全市保障房的住宅产业化工作,并推进产业化试点项目的落实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建设品质的升级工作,再就是要对全市保障房的建设科技提出指导和服务。

  另一个部分是信息化,信息化就是全市的住房保障管理信息平台的开发建设整个后期的管理工作和维护工作,以及对区县、街乡的住房管理部门的网络化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工作,也负责整个保障房的信息数据的管理。

  北京市的公租房的建设管理的标准化体系

  2010年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梳理了整个全市保障性住房的类别进行比较和归纳,在这个基础上把已有的公共租赁住房作为突破口,来试点标准化基础建设工作,形成了北京市的公租房的建设管理的标准化体系,这个体系分为四个系统。

  一个是标准化设计子系统,标准设计子系统是从公租房小区的规划、住宅使用的功能、公寓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的设置等问题提出指导性的解决方案,主要是包括了合格的设计单位名录和标准化设计的集成两大部分,公租房都是小户型,设计难度比较大,我们编制了目录,方便区县不同的实施主体进行选择,既方便了施工,也保证了设计水平。

  标准化设计的集成包括了一系列的图集,还有产品的定位指南,标准化的图集,规划的规划和指引。从公租房的规划指南到户型方案设计,以及厨卫的精细化设计,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开发建设不多的单位如果使用这个图集,也能得到很好的设计效果。目前这个指南和图集已经对社会公开的征求过意见,而且按照我们市规委的建议,向指定的12家建设单位征求了意见,我们四规委联合发布执行。

  第二是标准化建造子系统,从部品的采购到建造的过程,施工的质量等等,在这个子系统中也有一整套标准化实施方案,目的是推行装配式装修,保证保障房的建设质量。通过规范化、产业化,为全市公租房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产品、技术服务来降低成本,为北京市公租房建设提供优质的产品,成果文件也比较多,包括建造的工法集成、产业化试点的实施细则。从结构的选型、产业化的建造以及装修装配到优良部品的选用,有利于总体计划,实现建设质量、进度、成本的最佳优化。

  第三是标准化评价子系统,是依据公租房的实用性能、安全性能、经济性能、环保性能来划分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二三个等级,对公租房进行整体评价,通过科学评价促进我们的整体水平提高,也有利于公租房全寿命周期的管理。准确的评价,对于我们下一步科学的施工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公租房的性能认定评定办法和一些基础指标评定的要求,已经在北京市各委办局征求意见,下一步准备对全市的公租房进行这样评价。

  第四是标准化运营管理子系统,这是保障房全生命周期的子系统,把公租房整个建设的流程、培训和细则内容标准化,直接指导,规范全市的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公租房全寿命档案管理数据库,配套设备数据库等等,通过动态维护、数据更新,对物业和租户实施动态管理、实时管理。

  这四个子系统主要是对建造、设计、评价、运行,达到对关键环节实施标准化控制,来提升我们的建设品质,提升我们住宅的性能、功能,降低成本,达到预设的低碳、环保的目标,是目前北京市公租房标准化体系的大体情况。

  保障房的政策实施

  现阶段推行的标准化,发展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还有不利的因素,主要是技术体系还不是很完善,政策制度也不是很到位,租金也很不配套,还有开发者的意愿不是很强烈,需要我们出台一些政策进行支持和推动。

  今年年初北京市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管理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规划建设和工程质量水平,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这个体系率先在公共租赁住房中试点标准化的设定和标准化的评价制度,今年5月份建委又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管理意见》里提出来要建立保障性住房标准化建设制度,要在公租房进行试点。我市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北京市标准化设计图集的户型进行选用,已经征求了意见,下一步准备在会前发布图集。其他设计单位建设的公租房,鼓励从标准图集里优先选用。在这个文件里还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工程的优良部品材料库,要在公租房进行试点,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严格优良部品库的管理和运营,并加大对执行情况的监管。

  即将还要出台一个在保障房落实产业化的工作任务,在保障房里重点发展产业化,今年要落实240万平方米的住宅产业化的任务,在2015年要达到1500平方米的产业化住宅。

  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将有利于标准化制度的深化实施,但是也要求我们需要跟进一些制度措施和机制。住宅作为工业化集成程度非常高的产品,建造产业关联度也非常大,涉及到建材、冶金、化工、环保等等几十个产业,但是我们目前产业化住宅的建设工业化程度比较低,技术标准不统一,相互协调不够,不能得到有效的推进,所以也就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虽然各行各业在各个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目前住宅建设的各个企业设计施工、采购的产品不同,需求的标准也不一样,基础也很难整合和匹配,难以形成标准化的供应体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