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供应商前期介入可节约成本

提要: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量都是非常大的,总共3600万套,要实现保障性住房覆盖面20%的发展目标,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民生工程,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尤其是建材部品企业。

  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沈阳跟大家一起交流保障性住房和采购平台的相关事情。就全国来说,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量都是非常大的,总共3600万套,要实现保障性住房覆盖面20%的发展目标,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民生工程,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尤其是建材部品企业。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品牌展示舞台。我们的采购平台是在2011年的7月7号的时候,由部里发文,由我们住宅中心承办的一个平台。通过建立这个平台,为建材部品企业提供一个转型发展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平台推进标准化基础上的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与性能。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处长 刘美霞

  说到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一直做的这件事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住宅产业化,应该说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一个简称,是随着我们国家整个工业化、信息化、低碳化等科技进步而不断发展的渐进的不断变革的过程。所以对产业化来说,任何国家的住宅产业化发展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说沈阳市成为了试点城市,几年内就会变成一个产业化非常发达的城市,也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在这种渐进的过程中,不断发展新型建筑体系和与之配套的部品体系,进而把住宅生产、消费全过程的开发、设计、施工、装修、部品生产、物业服务全行业链整合起来,促进产业升级和调整。

  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处理好很多很多的关系,比如说标准化和设计多样化的关系,要实现住宅标准化基础上的设计多样化,不为了装配而装配,装配的目的是在工厂里更好地控制质量。同时促进部品的通用化,多年以来定制化带来很多问题,成本居高不下使得企业难以得到快速或者是有效的一个发展。另外还有推进土建装修一体化,节约资源能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多方借鉴的住宅产业化之路

  从保障性住房与住宅产业化两方面工作来说,我们把保障性住房和住宅产业化联系起来,是因为我们从包括日本、法国,新加坡、我国香港地区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中看到,公共住房大规模建设的时期住宅产业化得以快速发展,我们国家也可以抓住这个契机实现住宅产业的历史性转变,这个转变就要求我们的企业也相应的进行自身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这样的话就构成了5个体系,由于时间关系不再展开。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保障性住房要推进产业化,套型设计标准化是产业化的前提,也是企业进一步转型的一个前提。除了建立一系列的标准以外,应该实现标准的统一化和系列化。保障性住房本身的特性决定了有更多的条件推行标准化,比如保障性住房没有必要每个小区都有五个、十个的卫生间形式。就全国而言,我们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能优选出10-20个面向保障性住房的系列,比如说1.7米乘以1米或者1.2米,形成系列化的产品,而没有必要每套房子都采用个性化的厨房和卫生间。我们要运用政府的力量促进保障性住房的标准化,例如在试点城市沈阳市的保障性住房中推行标准化规格的厨房、卫生间,从而促进整个行业通过标准化实现规模化,进而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实现性能价格比优越。在这方面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建立标准化、模块化的公共户型库,只采用七个模块,不断地进行组合,以此实现整个户型的标准化。我们国家也在做这方面的事情,目前已经完成了《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这是户型标准化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在户型标准化的基础上,统一户型的装修标准、装修材料、设备、配置、部品等等,实现从定制化向标准化、装配化的转变,以专业化生产促进住宅整体品质的大幅度提高。

  很多开发企业也认识到了标准化设计的重要性,比如新城地产。新城地产是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企业,这是新城地产的核心体模块化,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来促进整个品质的提高。这样的话,同类的空间,门窗,部品等尺寸都一样,部件门类也精简,为整个发展提供了条件,不仅是保障性住房,对于商品房也同样重要。此外,套内接口的标准化是我们需要长期做的一件事情,道理说起来很简单,对住房而言,是对套内水、电、气、暖、架空系统的连接进行规范,提高部品维修的便捷性和效率。这个接口的标准化就像是手机充电器的接口,苹果、诺基亚等品牌的接口各不相同的,换手机就意味着换充电器,实际上是非常大的浪费,背离了低碳生活的原则,因此接口的标准化是住宅产业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