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悦仲: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分析与产业链协作战略

提要:由中国电梯协会和新浪地产共同举办的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于今天在广州琶洲展览馆白云厅正式拉开大幕,整个大会围绕着电梯绿色、安全、智能的理念,有效对接房地产企业,会上有房企发布针对电梯的真实采购需求,实现产业链无缝对接,真正的感受阳光采购。现场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做了“中国电梯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由中国电梯协会和新浪地产(微博)共同举办的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于今天在广州琶洲展览馆白云厅正式拉开大幕,整个大会围绕着电梯绿色、安全、智能的理念,有效对接房地产企业,会上有房企发布针对电梯的真实采购需求,实现产业链无缝对接,真正的感受阳光采购。现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做了“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分析与产业链协作战略”的主题演讲。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童悦仲

  童悦仲: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的副会长,今天主要和大家谈一谈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和产业链协作的战略。

  在201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对2012年的经济发展定了12个字的方针“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这就是2012年我们的大政方针,整个中国经济的工作方针,把这12个字缩减成更短的四个字叫“稳中求进”,党中央国务院给经济制定了这样一个政策。

  大家知道房地产正在进行调控,尤其从2010年开始,媒体上说是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由于限购、限贷、限价,用行政手段进行限制,有的开发商说在打压房地产,实际上我不同意“打压”这个词,因为我认为调控是必须的。当经济杠杆发生作用比较缓慢的情况下,行政手段的出台还是有必要的。

  调控政策虽然出了很多,但实际归纳起来就几条:一是遏制投机投资性住房,这是最主要的调控目的;二是要引导合理消费,因为中国人多地少,我们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租房或者买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的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三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去年1000多万套,今年700万套,要在十二五期间建360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要覆盖城镇人口的20%。这其中还采取了一些措施,对地方政府官员进行问责,如果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利,就要约谈、巡视、考核。

  但是中国的房地产会不会因此萎缩下来,我们限购的城市销量在下降,有些地方的房价在下降,像北京在核心区的房价还没有下降,周边开始下降,上海也类似,在一些不限购的城市,房价基础比较低的城市比较平稳,有的稳中有升,也有的有一点下降,基本上保持平稳。

  中国处在城镇化、工业化继续高速发展的阶段,今后一二十年还会高速发展,我们和世界上发达国家60%到70%的水平相比还不够,未来还有几亿农村人口会转到城市。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需要施工企业进行施工。政府安排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有两个含义,一是要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二是避免在调控当中过分的使我们的相关行业受到伤害。由于中国人多地少,所以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建筑住宅形式是高层,但高层住宅是伴随着电梯的发明而出现的,很难想象没有电梯能建高层住宅。

  目前中国是电梯最大的制造国,同时也是最大的需求国,新建了很多商业住宅、办公楼,还需要大量的电梯,电梯的寿命和住宅不是同寿命的,是需要更新的,请教几位老总你们的电梯寿命大概是多少年,日立电梯的寿命是多少年?

  日立电梯:电梯的寿命超过20年以上。

  童悦仲:还需要很好的维修,像日立、康力你们电梯的质量可能制造得很好,但是安装也非常重要,进口电梯也经常出故障,很多时候由于安装不好,会影响寿命。而且安装好了以后还需要维护,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经常保养、定期检修,才能保证三四十年的寿命。但是我们的住宅,主体结构使用寿命按照规范是五十年,现在几十层的高层住宅绝不可能是五十年就会拆的,我们说的五十年是指不需要在五十年内大修,五十年之后再重新确定使用年限。现在提出“百年大计”,如果很好的维护和使用我们的建筑,寿命远远不是五十年,我们光土地出让年限就七十年,所以高层住宅的使用也绝不仅七十年。

  今天新浪地产组织这样的研讨会,实际上是希望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房地产商和电梯厂商能够直接见面,或者通过网络平台直接建立联系,因为现在很多建筑材料和设备,在销售环节成本太高,而成本高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如果通过供需双方的直接见面,可以减少一些成本,这样就可以把造价压下来。希望能够这为广大电梯厂家和房地产开发商提供更好的服务,适当降低成本,在平抑房价过程中适当做出贡献,把利益让给消费者。

  今天就说到这里,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关键词:房地产  童悦仲  调整  楼市  电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