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庭资产平均247万元 众网友吐槽

  全国25省仅8400多个样本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

  新快报讯 据《现代快报》报道,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全国25个省、80个县、 320个社区共8438个家庭的抽样调查数据汇总分析形成,涉及家庭资产、负债、收入、消费、保险、保障等各个方面的数据。其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 89.68%”“家庭负债平均为6.26万元”等一系列的数据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大呼,和自身感觉相距甚远,“我欠了银行好几十万呢!”还有人说: “我拖后腿了,我还没有住房!”前天下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接受了记者采访,回应了几大热点问题。

  焦点

  1

  样本数量是不是过少

  “做这份报告,花了三年的时间。”前天下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是我国家庭金融微观数据领域的全国首份报告,填补了行业空白。

  甘犁介绍,此次抽样方案的标准就是“随机”。首先他们在全国抽取了2585个县/区(西藏、新疆、内蒙古和港澳台地区除外),然后直接从市/县中抽取居委会/村委会,最后在居委会/村委会中抽取住户。

  首轮调查的户数设定为8000-8500户。从可操作性角度出发,首先,根据城乡以及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末端抽样的户数(即从每个居委会/村委会抽取 的户数)设定在20-50户之间,其平均户数约为25户;其次,在每个市/县中抽取的居委会/村委会数量为4;最后可以计算得到抽取的市/县个数约为 8000÷(4×25)=80。“从抽取的80个市县样本与总体的人均GDP描述统计可以看出,样本总体在人均GDP的分布上是非常接近的。因此我们有信 心可以代表全国的情况。”

  总体和80 个市县样本人均 GD P 分布

  人均GDP 均值 中位数

  总体 17334.8 11370

  样本 17809.2 11349

  注:从上表可以看出,样本与总体在人均GDP的分布上是非常接近的。

  焦点

  2

  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8月,中国家庭资产平均为121.69万元,城市家庭平均为247.60万元,农村家庭平均为37.70万元。

  城市家庭人均资产高达200多万元,看到这个数据,新婚不久的南京市民小齐第一个反应是自己“被平均了”,目前他正在努力地凑房子首付,可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吃喝住花费完,想攒钱很难。

  甘犁坦言,抽样调查的样本里,非常有钱的人很多,资产最多的10%家庭占全部家庭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4.6%。这样一来,平均数就拉高了。“我们还有个数据比较准确,那就是看中位数,比如城市家庭资产的中位数仅40.5万元,与平均数247.60万元差距悬殊。”

  甘犁认为,平均数和中位数都有意义,平均数反映了社会财富,中位数反映了收入的分布,两者一比较能看出,现在家庭收入差距非常大。

  城市家庭 均值 中位数

  金融资产 11.2 万 1.7 万

  其他非金融资产 145.7 万 1.4 万

  住房资产 93 万 40 万

  总资产 247.6 万 40.5 万

  负债 10.1 万 0 万

  净资产 237.5 万 37.3 万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 城市家庭资产平均247万元 众网友吐槽
  • 家庭有房率89.68%?
关键词:城市  家庭  资产  网友  吐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